“努力学习,做好本分”——专访我院徐增阳副院长

发表日期: 2018-05-07 作者: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 通讯员 彭赟琦 余嫏 许诺 季明怡 耿鑫) 出于对研究生培养的高标准、严要求,我院这一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做了较大的改革,对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成果方面有了更为细致的规定,对我院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院研究生会有幸邀请到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徐增阳副院长接受我们的专访。

徐增阳副院长是行政管理专业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地方政府治理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10多项课题,在权威及核心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Q1:师生关系一直是我们学校比较关注的问题,徐院长您在担任院长的同时也是老师,那么您是如何看待和处理师生关系的呢?

徐院长:我认为导师和研究生之间是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对于“导师”的认识有着不同的见解,有人认为“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还有一种观念是导师要负无限责任,我认为这两种都不符合现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对师生关系的定位。我的理解是导师不能是单纯意义上的指方向,而是既要指方向,同时也要对学生的学业进行全过程的指导,此外我们还要求导师在思想政治方面承担第一责任人的义务。所以研究生导师应该承担的责任是既教书又育人,“教书”即传授知识、培养技能,“育人”则是要把学生培养成既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又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人。

从师生相处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导师和学生都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定了导师和学生的行为边界,只要不越界,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个关系就会越处越简单,越来越好处。导师的本分是教书育人,不能只关注学生的学业,还要指导学生的为人,否则在履行职责上是有缺位的;对学生来讲,和导师的相处是因为学习而发生的联系,作为学生的本分就是要好好学习,过去的学习我们叫“求学”,我们希望遇到一个好老师能帮助自己学习,这也就明确了学生的定位。在中小学阶段,我们有这样一个印象,即老师喜欢学习好的学生,就是因为学生做好了他的本分,同时我们评价一个好学生的标准也是按照学生的本分来评价的。


  Q2
:从事教育工作这么久,您有哪些教育理念或者经验分享吗?

徐院长:尽管做了这么多年的教育工作,但是教育是一个很难说清楚的话题,也谈不上经验分享,就是有一些体会。我认为教育工作确实很不容易,其中最难的就是“育人”,教书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是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而育人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我们所处的时代、家庭背景、社会风气、成长环境等等,很多的因素都会对学生的“三观”产生影响。我们的研究生从年龄上来讲已经成人了,对很多事情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认知和理解,那么研究生阶段怎么育好人,怎么传递正能量,我认为这是一个艰巨的课题,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给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近些年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强调培养单位和导师育人的责任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

 

Q3:研究生应当如何协调好学习、工作与生活这三方面之间的关系?

徐院长:对学管理的学生而言,协调可以说是基本的技能,首先就要懂协调、会协调。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三方面很难做到均衡用力、面面俱到,关键是要明确主次、轻重和缓急。在我看来,作为学生的本分,首先是搞好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形下可以去承担一些其他的工作。如果你把主要精力投入的工作,可能你会成为一个好的活动家、好的创业者、好的商人,但假如学业没能完成好,在我看来就是本职工作没有做好,不能称之为一个好学生。“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人生在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任务和使命,那么在什么阶段就要做好什么事情。

 

Q4:您能简单介绍下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有些什么新的计划吗?

徐院长:2014年来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现在又恰逢双一流高校建设,给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首先学院对研究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核心内容即在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学术型研究生以提升其学术创新能力为主,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主。比如,从2018年起硕士研究生必须在C刊发表论文或取得相当的成果后才可以参加论文答辩,通过这种方式来检验研究生三年学习的成果。

其次是改进对研究生的管理工作。管理能否适应一流的人才培养,这也是我们在不断检讨、反思、改善和加强的。目前学院更加注重研究生的全过程管理,一方面是加强入口管理,即要提高生源的素质。学院通过保送、优质生源专项调剂计划等做了大量工作,也出台了一些激励优秀人才报考我院的政策,并计划在适当的时候通过举办夏令营等方式多渠道吸引优秀生源。二是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学院在去年对培养方案进行了优化,增加了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的课时并引进了相关优秀教师,来加强对研究生的方法训练。此外,学院也在不断完善论文开题制度、盲评制度和预答辩制度,通过流程再造提升过程管理。最近学院在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开题指导工作的意见,要求全体导师和学生高度重视开题工作,开题后应有明确的评议意见,开题未通过的学生不能进入到论文写作阶段,通过规范论文开题工作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

最后是加大投入。从2018年开始学院要求导师每月为学生提供200元的生活补助(每年按10个月算)。学院也通过争取社会支持设立了六桥集团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奖学、资助、奖教金,对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的学生予以重奖。同时继续完善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励办法,鼓励大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从今年开始,发表学术成果在奖学金评定方面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学院也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调整来引导研究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学习好的学生能通过各种奖励来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Q5:您作为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学院领导,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您看来,对于目前的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生,应该提升哪些方面的能力,如何去更好的适应社会需求?

徐院长:这个问题很好。以前只是把学生笼统地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我们对文科生的能力要求是能说、会写,即文字表达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要好,尤其是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都反映缺少“笔杆子”,也说明了社会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需求。而我们公共管理学科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属于“大文科”的范畴。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生,首先要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但这还不够,学习公共管理要与学习文学、历史学、经济学等其他文科学科有所区别,公共管理研究生还应具备的素养就是公共精神,所谓公共精神,就是眼里要有他人、有大家、有国家、有担当。与此同时,还要懂管理、会管理,管理是一门技能,我们常说,管理也是生产力,要通过多种方法和手段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学管理的学生一定要掌握这个技能,这是能给用人单位直接带来效益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Q6:徐院长,请问您对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生在学业及今后的职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寄语?

徐院长:对于学业就是四个字:好好学习。要完成好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业内容,从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这种知识、技能和素养,一定会在你今后职业生涯的某一个瞬间、某一个时段有所体现,有所回报。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