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展:一心向“东”,华中师大帮我圆梦 ——对的时间和对的校园里,遇见对的导师

发表日期: 2018-12-04 作者: 肖金光 阅读次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时节里,在这充满“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园学习文化里,遇见了我最尊敬的人——舒展老师。特写此篇文章,衷心感谢舒老师在学习,生活,科研学术方面的指导与帮助。

很早就形成了这样的看法:你有的就是你要的。这话听上去让人难于接受,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我认为有道理。我想要说的是: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正是你在生活中所有的选择关头有意或者无意中所作出的结果。不同的道路不同的风景,面对新的学校、新的起点、新的征途,我毅然站在这里。我很开心在梦寐以求的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成为桂子山民的一份子。我也希望我可以一直不断地挑战自己、突破自己,在从前没有尝试过的领域有新的进步。

来自我国最西南的佤族自治地区的我,一直对东部内陆充满好奇和期待;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到东部学习,建设我的家乡。今天,华中师范大学给了我学习机会,帮我圆了一心向“东”学习的梦。在接下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里,我相信会遇到很多很厉害的老师,很多很优秀的朋友和同学。不负众望,我在这里遇到了我的导师——我敬爱的舒展老师。

舒老师是一个年轻有作为,学识渊博的老师。她有国外交流经验,研究生导师,在权威性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我非常的敬佩她。舒老师是一位心地善良,有责任担当的青年教师,我很庆幸成为她的学生。她对学术孜孜不倦,坚定自己并以身作则,以认真、绝不马虎的态度培养她的学生,生活上也主动关心我,相处的三个月里教我学会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于我是一位难得的老师、十分幸运的事情,但是舒老师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她的平易近人和善于理解学生的品质。

我期待已久的华中师范大学,今天,我终于成为桂子山民的一份子了;我期待已久的公共管理学院,今天我也终于成为其一员了。我是来自我国最西南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也是我第一次出省,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尤其是我国的东部发达地区。我在家里面是排老大,来武汉之前,整个家庭是作了最艰难的决定才让我来这里继续求学深造的,我很庆幸也非常的感动有这样的机会。多年以来对东部地区充满无限的好奇,多年以来也希望自己能到外省发达地区求学;多年以来对华中师范大学的憧憬,今天终于成为现实了。更庆幸的是我遇到了这么好的导师。

舒老师很少当面直接表达对我的关心。记得刚刚成为舒老师的学生的时候,老师首先请师兄和我吃饭,我们都互相了解了一下。这时候的舒老师是多么的平易近人,打破了我以往对研究生导师的刻板印象。也有曾记得刚刚入学的时候,我们导师组和另一个导师组的学生集体开见面会。由于我上午有课,最后迟到了。在我没有来之前,舒老师很耐心的跟大家解释,帮我说明情况,让我至今印象深刻。这是多么难得的老师!通过与老师的相处交流之后,老师知道我从小是用本民族语言交流学习的,也理解我与其他的学生相比,基础稍差些,她就特意嘱咐非常优秀的学姐说:“你以后教金光任何东西,一定要有耐心,一遍教不会,继续教第二遍…直到教会为止”。我知道这消息以后,内心非常感动,有那么好又理解学生的老师,足矣。

我非常感谢在我不同生命阶段中出现的对我有不同影响意义的人。由于我成长的背景和我对外面世界充满的好奇心,这为我今后的读书之路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许是穷人家里的孩子比任何人更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更明白能读书能学习的幸福。我今天能坐在这里接受那么好的教育,离不开父母一直我的强大支持。家里条件不乐观,但是父母却牺牲了很多让我继续深造。父母没有受过高教育,小学没有毕业。我是家里唯一有机会念书的人。从村里的第三个高中生,到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再到镇里的第一个研究生,以及我们民族鲜有的研究生。父母在我身上看到了很多的光明,这对我而言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向前的动力。一直以来我非常理解父母的难处,也深有感知父母的不易。他们给了我以后可以选择的机会。所以我才有继续向东部地区就学的机会,在这对的时间、对的校园里遇到好的老师。

在没有真正成为桂子山民的一名时,我最初的最简单的想法是想去东部内陆地区,接受良好的教育,以后毕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整个家庭撑起来,改善家庭状况,自从成为舒老师的学生以后,我的想法变得更成熟、更宽广了。每周的导师学生交流会上,舒老师都非常细心,认真的有耐心的教我分析问题,教我学会用不同的分析工具,教我如何从不同的视角去分析解决问题,教我如何成为合格的研究生。每每想到大中午时段,本应该是老师的休息时间,老师却从不抱怨,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与学生的交流学习中。这些让我更有心体会到应该成为一个做实事、高效率、负责任、有担当的人,不断提升自己的眼界和格局,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精神来面对研究生生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论是学问,还是做人,永远都在路上。

舒老师她热爱生活,喜欢从身边小事发现学问,以小见大,关注生活就是关注学问,学问的最高境界就是指导我们有更美好的生活。结合我自己的成长背景,这让我想到:“其实要想将自己的孩子扶正,扶到很好的念书环境下,家长不需要把孩子送到最好的补习学校、请最好的补习老师,而是将孩子放到生活里面,让孩子与自己的生活接轨,以此让孩子明白念书的乐趣和领略生活的魅力。

舒老师那么平易近人,因为她能融入到学生生活交流之中,听听学生们的想法意见;舒老师是善于理解学生的,因为她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找到学生的优缺点,从而着重程度的教导。老师的品质正是我们学生所需要的。感谢在我一心想向东部就学的过程中,华中师范大学给了我机会,帮我圆梦了;感谢在这对的时间、对的校园里,遇到对的舒老师。相信在接下来三年研究生生活里,在老师教导下,我会学到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


本文为2017年导学关系建设月征文比赛三等奖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