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鹏:田子曰:最近老看不见你,学习了吗?

发表日期: 2018-12-04 作者: 向伟 阅读次数:

这是我的导师田鹏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最近在干嘛?学习了吗?如此关怀,是不是令人心生羡慕?投于田门已有两月有余,而感动的事却一次次拨动我心跳。

相知

在一个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九月的一个上午,我如约定的时间拜访田鹏老师。这是初次见面我十分的重视和紧张,见面前特意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就是美好的诠释。

见面之前,想好了一百种导师的模样,一百种紧张的氛围,一百种被问到哑口无言的局面,一百种被淘汰的方式。局促不安。走到门外,再一次确认办公室门牌没错,深吸一口气,推开了半掩着的门。山一样的导师坐在那里,微笑的向我打招呼。没错,坐着和我站着差不多高,不只是我个子太矮了还是他个子太高。我怯怯地坐下,全程交流是仰着头进行的。他始终微笑着,就连最严肃的话说起来都显得那么婉转。看见沙发山摞着一床小毯子,想必平常老师多是在这小小的沙发上午休。这小小的沙发,巨型的块头,不只是委屈了沙发还是委屈了您。因为紧张,我一股脑儿地把之前准备的话一字一句排开来,像是士兵等待检阅一样从容而坚定。进门之前我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老师谦和的微笑,带着商量的语气让我怡然自得不少。即使谈话过后,也并没有任何意向表明被接受或被拒绝。谨慎,细致这也许就是老师的风格,也是他治学的态度。

相识

一个闲适的下午,太阳半遮半掩的斜在空中,小知了聒噪地不停,操场上偶尔有几个人跑跑步,草坪上偶尔有一两对情侣互相倾诉情愫,我慵懒地躺在体育馆看台上睡觉,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未知来电,本不想接,好奇心驱使我接了,后来的现实也证明了接这个电话是多么明智的选择。一听到声音我就知道是谁了,虽然和上次见面差不多两周,但是声音依旧熟悉,因为话语中带着温和。没错,是田老师。电话中依旧温文尔雅,这是目前我对他的唯一深刻的认知。电话中田老师明确提出了他的要求: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需要在自习室自主学习,问我做的到做不到。我的内心是非常纠结的,有句不恰当的话就是痛并快乐着。“痛”指的是在最初的认知中,研究生学习是野蛮生长式的,导师一年见不到几面。这一通电话,让我颠覆了之前的认知,“快乐”的是老师亲自打电话征求我的意见,作为学生已经感觉到非常的荣幸和受到尊重的感觉,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有充足的自主权。但综合下来内心还是比较纠结的,但是后来的现实告诉了我,如果当时我拒绝了可能是我做过最愚蠢的事。

有教无类,教学相长

第一次导师周会,和之前的风格一样,温和,谦谦君子。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田老师每周都会召集我们在一起开会。一年难得见一次导师的认知不攻自破。到今天已经是八九次导师会,还不包括平常的请教,几乎时时刻刻老师都在身边的感觉。在学习中有任何疑虑都不会有困惑,因为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田老师,线上线下都十分的便捷。时间也证明了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主动的学生。每次和别人谈论时,我们老师这么贴心便捷和及时的指导是我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但是其实内心十分清楚,这种便捷是老师牺牲了多少自己的时间来成就的,想起沙发上那一摞小毯子,心里感触很深。老师的督促让我逐渐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从第一天进入自习室,至今每天都呆在自习室,不论是国庆节中秋节,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如此。深刻体会到老师的教学哲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有教无类是这段时间来最深刻的体会。因为我的跨专业考研,研究生专业基础薄弱,而您并没有指责或者给我高强度的压力,而是给予了我充分的理解和循序渐进的指导,启示我要充分运用从前之所学来解决当前之任务,发挥优势。教学相长,因为新的事物新的潮流更新很快,导师组的娱乐活动也与时俱进。记得第一次导师组文娱活动是老师主动邀请我们,努力向我们学习九零后的沟通和娱乐的方式,这对于一个七零后看起来是多么的不容易。

虽不足三个月,但是您的形象却深入人心。谦谦君子一般,温文尔雅、勤奋严谨。

虽没有严苛的规则,却教会了我们严于律己,对知识的敬畏;没有过多的指责,却教会了我们治学的态度,对良好品格的追求。

投于田门,三生有幸。

余下三年,请多多指教!


 本文为2017年导学关系建设月征文比赛三等奖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