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向明:春风沐心 冷导很暖

发表日期: 2018-12-05 作者: 天天向上导师组 阅读次数:

最美职业是教师,隽永风景为师魂,动人情感连师生。师生携手,几经风雨,几度春秋,守望相助,精于求学,弥足珍贵。自踏入华师校园,开启硕士研读新征程,加入“天天向上”导师组,所有同学都为冷导在专业知识与学术科研上谆谆教导循循善诱而欢喜,为冷导答疑解惑在人生发展方向拨雾明向而感恩。您坚守三尺讲台执教鞭,苦育桃园,看琼枝绽放,春漾文坛;叮嘱做人周礼,便探杨问李,句句谆言;心长语重教诲,严肃朱颜;门下数载,德才兼修,硕果丰硕出桂山。今日有幸,借此良机,说说我们心中的话。

一、学习为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对于研究生而言,首要目标,便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巩固专业基础知识,构建扎实理论基底,做好研究生的本职工作冷老师非常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概括来说,主要集中于扎实专业基础、深入对话交流、勤学多练文笔这三个方面。

(一)扎实专业基础——聚沙成塔

获取理论知识没有捷径,唯有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博览经典书籍,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才能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为一篇篇佳作。

虑周藻密,书读五车。为了增加学生的理论积累,确定导师后,冷老师就给了学生每人一套书单。初始要求是:10天一本书,不懂的地方做标记,好的句子摘抄下来。之后,为了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做好研究项目,读书要求改变成——一周一本。此外,冷老师还善于利用各种交流平台给学生分享好文章。这些使我们在短时间内获取了研究项目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养成了勤于阅读的好习惯。

精益求精,密益加密。不管是看书、课程学习,还是外出调研、访谈,冷老师均强调要及时反馈学习效果、任务完成情况。他也会给学生提出建议和指导,并通过线上视频会议、QQ聊天,线下读书会、交流会等方式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任务。举一个小例子:暑假时,冷老师让导师组每一个人都学习了“质性研究”的视频课程,开学后老师跟进询问我们学习后的收获与感想,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一周一本书,能让我们发现学习奥秘、学术意义、理论价值、研究乐趣,窥探研究规范、知识逻辑、学者思想。及时反馈、追求精益,能让我们端正学习态度、追求卓越,此为学术研究之始端。

(二)学习共同体——博采众长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者,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必不可少。除了阅读国内外顶级期刊,更需要与他人交流。冷老师一直向我们传递“学习共同体”的理念,鼓励学生与同行或者其他学术领域的研究者交流。在此过程中,学生大胆表达自己观点,获取新的思想源泉;听取最新学术动态,及时更新研究理念。就本导师组来说,“学习共同体”的形式包括:

跨年级、组交流。冷老师以构建“学术共同体”为中心原则,着力促进组内跨年级的经验交流,由此形成了高低年级之间互相帮扶的常态化机制。一是跨年级交流,三个年级自行组建了交流讨论组——“冷组树洞”。讨论组每周一次交流会,组内人员轮流主持,轮流整理会议记录,并在本导师组微信公众号推送分享。此外,我们自发制定了“525研讨小屋公约”为组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小屋”逐渐成为我们温暖的港湾。二是跨导师组学习,冷老师告诉我们不能有组别界限,积极参加不同老师的读书会、研讨会,博采众长,兼收并蓄。

“抢位子”、听讲座。冷老师提倡我们积极参加学术会议,聆听专家讲学。一个有创新、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不仅需要科学成熟的理论指导,更需要能站在学术前沿。听一场有价值的学术讲座可以让我们迅速了解一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站在学术前沿上把握我们的科研项目。“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诸多国内知名学者的讲座,风格各异,各有侧重,使我们受益匪浅。

(三)勤学多练文笔——熟能生巧

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下一步就是要进行必要的文笔练习,作为智慧与思想的结晶,细腻的文笔是检验一位学者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因此,冷老师要求我们平时要勤学多练,磨砺文笔。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冷老师鼓励我们“多写文章”,无论是读书笔记、一件小事的感想,还是论文。他会指明其中有价值的思想,需要改进的错误。对学生来说,这就是一种写作训练。通过平时写作,实现理论积累,掌握学术动态。这样,当独立撰写文章时,我们就会有足够的自信,而非绞尽脑汁。

二、学术为要——荆溪惠子鬓鬅鬙,义理钻研到粹精

梁启超先生曾说,“学术”不仅要学习专门系统的知识,更需要掌握探究学问、发展学问的方法,并将知识和方法运用于实践。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学术能力”与“学术训练”。冷老师强调将“问题意识”、“理论积淀”与“研究方法”作为学术训练的重点,通过“导、学、练、合”的“学术科学环”,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

(一)“导”——春风化雨

冷老师常言,扎实的学术功底需要学生努力与老师引导共同作用,才能产生化学反应。概括而言,老师对学生的引导主要聚焦于以下三点:

学术思维培养。冷老师倡导平等交流、思想碰撞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启发式引导,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思维优势,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炼问题,从专业角度思考问题,并在此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独特的学术思维。

基本能力训练。阅读、调研、写作是研究生的必修课。冷老师从这三个方面分别对学生进行了系统训练,包括定期开办读书会、推荐阅读优秀期刊、集中讲解调研注意事项、细致修改学生习作。以调研为例,从调研主题、提纲确定,到材料收集、访谈注意事项,老师总是给予及时、详细地指导。全面、细致的训练使我们的学术之路踏实、坚定。

学术规范严明。深受自己导师张立荣教授严明、规范治学态度的影响,冷老师经常告诫我们,做学问如做人,要恪守“士以弘道,文以载道”准则。从一个标点符号、一个字、一种表述的反复推敲,到文献引用的规范格式,无一不展示出冷老师严谨细致的学术作风。

(二)“学”——博闻强识

学习如何做学术,是研究生的重要任务。在学术之路上,冷老师注重从理论积累、学习方法两方面对我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注重理论积累。理论沉淀作为学术研究的第一步,是一项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大工程。冷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积淀,针对每个学生的研究旨趣,为我们量身制定了阅读书目与计划。在阅读经典书籍的同时逐步沉淀理论,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

积累研究方法。研究方法是学术研究的中心环节,冷老师一贯秉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并重的原则。具体、详细的案例整理技巧,全面、科学的定量分析方法,为学生学术研究构建了完备的研究方法体系。

(三)“练”——躬身实践

学术研究绝不是闭门造车,经过理论知识的沉淀与学习方法的训练后,冷老师常常身体力行,带领我们深入一线调研。

注重培养调研能力。冷老师鼓励我们深入实际进行调研。研三同学“千里走单骑”,成都调研“院落自治”;研二同学开辟根据地,参与式观察武汉社区治理;研一同学转战江苏,调研政府PPP项目。从访谈提纲的制定、访谈注意事项的讲解到访谈过程的互动参与等各个方面,老师松紧结合,适时放手,并根据研究进程,提出深问题,确定新目标,不断提升我们的调研能力。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鼓励我们主动培养问题意识,在对社会现象与问题进行细致观察的同时,发现自己的兴趣点,结合自身知识结构,提出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主动尝试学术小文章,为学位论文做准备。

(四)“合”——明德为公

作为学术科学环的最后一个环节,“合”的意义广泛,既是对于学术研究与自身成长相结合的探讨,也是对于引导学术研究与关注社会的有机契合。

学术研究与自身成长相结合。“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冷老师的主张与此颇为相近,他一直强调,在获得知识富足感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从学术钻研过程中学到对待事情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对人谦和有礼、包容有度的态度,将做学术与做人真正统一起来,体验学术的魅力。

学术研究与关注社会相契合。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冷老师经常以“问题意识”来启发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既要提升理论修养,又要常怀关注社会现实之心,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学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简而言之,冷老师提倡的“学术科学环”,通过 “导”、“学”、“练”、“合”四个步骤,环环相扣,从学术思维引导、问题意识培养、理论积淀、方法训练等各个方面,对学生的学术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训练,为我们以后迈向学术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生活为常——生为本,释师表,涓爱无言写春秋

除了学习与学术方面的指导,冷老师在为人处事上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生活中对学生的关心帮助,给予我们更多的体会。曾经有人这样描述导师的意义,“导师一次随意谈话,可能会让我们终生受益;那不经意流露的人格或精神魅力,可能会让我们一生追随,在内心成为一个永久典范。”这比起专业上的指导,意义更为深远。

(一)守望相助,出入相友,德业相劝,过失相规

“守望相助,出入相友,德业相劝,过失相规”,是我们的组训。调研过程中,冷老师时刻关注我们生活需求,提醒我们注意为人处事细节,出门在外老师是可靠、亲近的朋友,我们成了“自己人”。研究生生涯,新阶段、新起点、新环境让我们既兴奋又陌生。在这个过程中,冷老师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关爱。每每来到办公室探讨时,他都会询问我们遇到的麻烦和困难,并尽心尽力解决。同时,冷老师还告诫我们,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应该相互监督,相劝,相规。

(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为师范

爱生如子,名声在外。选择冷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不仅仅是因为老师学术研究上造诣颇高、成就颇丰,更是其为师之典范早已名声在外。导师组中两位本科就读于华师的同学深知冷老师品德高尚、爱生如子,于是便早早联系老师,希望能拜入门下。对于师门所有学生来说,冷老师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人生导师。

做人做事,认真严谨。每一次讨论交流,除了明确的主题、活跃的氛围,更有对每一个关键问题的认真推敲。冷老师常常提醒我们应该如何做人处事,他的一言一行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无法比拟的。

虚怀若谷,谦受益。冷老师年轻有为,但从不自诩多才。对于我们提到的一些稍显稚嫩的困惑,总是微笑着给予解释与回复。无论对待何人、何事,他总是温和有礼、平心静气,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三)同舟共济,亦师亦友

同舟共济,我们在一起。冷老师没有把自己摆在高位子上,而是常与我们坐在一起,互通有无。学习上遇到了瓶颈,老师会认真给我们解答;研究课题上陷入了困境,老师会和我们共同商讨来解决,从头到尾找原因、找对策、找方法。冷老师从来不会吝啬赞美之词,对我们更多的是包容与鼓励。

亦师亦友,我们是一家人。规章制度下我们是师生,生活交流中我们是朋友。我们表现差强人意的时,老师会悉心教诲,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取得进步时,冷老师会真切地夸赞,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有什么疑虑都会找老师谈心,师生间毫无顾虑的沟通,使我们就像亲人朋友一般。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喜悦一起分享,困难一起解决,没有隔阂,只有说不出的爱。

四、结语

玉湖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冷老师吸众家教学之长,展自身育人特色,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传道授业解惑。冷老师身体力行,多方关爱,全面培养,让弟子们在生活中强身体、解烦忧、指方向、多关爱,在学习上读经典、打基础、厚积淀、练思维,在学术上懂方法、明规范、精研讨、抓成果。在冷老师门下三年,我们不仅会收获丰硕专业成果与优良道德人格,更会收获和睦如家、其乐融融的同门情谊,收获朝夕相处、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谊。冷老师,感谢入门求学数载,感谢有您!

附:老师,我想对您说

感谢您的指导,让我进入学术的大门;感谢您的指引,让我明白为人的价值!

——津津

幸运遇见您,未来,惟愿学有所成,不负师恩!  

——淑云

纵有千万语,难诉恩心,循循为期,不敢忘冷师明哲教诲,尊德明理,为我辈志。

——大东

男神老师,无言大爱。有您在,公管永远是我们坚实的后盾,温暖的港湾。

——娟儿

您言“人不能忘记历史,要永怀感恩”,谨记我心!进入师门,三生所幸!

——秋菊

您让我有了目标和方向,有了自信和动力,只愿日后更加努力,做一个认真的人!

——秋秋

华师求学六余载,是您的亲切关怀、悉心指导和肯定给予我信心、勇气和力量,师恩永将难忘!

——亚兰

You have been a qualified teachers and even better friend. Thank you for all that you have done.

——曦曦

想说的话有许多,就用一句歌词来概括:“我对你的爱写在西元前,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建廷

和您相处,如沐春风,如临秋水,获益匪浅。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就是对您最好的回报,我会继续努力,砥砺奋进!    

——成龙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形容睿智儒雅的冷老师再贴切不过了。一年时光太短,只望多多指点。    

——锐锐

春华秋实话园丁,冷老师包容,博雅,务实,愿在您的带领下,我们天天向上。——丹丹

学术上的引路人,生活中的陪伴者。您的关怀无微不至,一言一行都值得效仿,是我们心中不变的男神!

——星星


  本文为2017年导学关系建设月征文比赛一等奖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