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张启春:以严谨之春风化润物之细雨

发表日期: 2018-12-28 作者: 阅读次数:

30年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30年的无私奉献,青春无悔30年的桃李遍布,人才济济30年的呕心沥血,硕果累累……30年改变可以改变她很多东西,却改变不了她治学为师的严谨与专注。她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启春教授。

以严谨做学术,以科研促教学

走进张启春教授的办公室,总是能看到一摞摞的堆如小山的书籍和杂志,每一本书都见证了她的精益求精和孜孜不倦,见证了无数个风雨兼程的日日夜夜。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张启春教授是一名真正的学者,一个真真正正的科研达人。她的研究领域横跨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公共管理学,曾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在《EKONOMSKA ISTRAZIVANJA-ECONOMIC RESEARCH》、《财政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40 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新华文摘》数字传播平台、《高等院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完成课题研究咨询报告8 部,均被相关单位采纳验收。论文总下载2.5万次,被引用700余次……其中部分论文最高引用达到250余次,下载频次最高超过2400次,学术反响良好。

张启春教授同时还身兼全国经济地理学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亚洲开发银行财政与公共政策专家等多职,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人事部、湖北省智力成果采购重大招标项目、湖北省第二届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国内外研究项目10余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一串串的数字与头衔闪亮着张启春教授的成就与辉煌,但是她却仍旧奔走在科研的最前线,以对学术最初的那份热忱与严谨,探索在真理的海洋。这才是真正的学者,无谓功名,但求真知。

与张启春教授接触过的学生们大多会有这样的感觉,“感觉张老师特别辛苦,每天都有很多科研或者教学任务”“每次去见张老师都会看到老师忙碌的身影”。但是,她却从不觉得自己的工作很累,相反,她总能把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处理得井井有条。“玩的时候就好好玩,学的时候就好好学”,这是张启春教授常对学生们讲的一句话,她是这么做的,同时也身体力行的影响着自己的学生。

张启春教授不仅自己的科研硕果累累,还积极指导学生的科研活动,激发他们对科研热情,培养与锻炼科研的能力。她曾指导本科生学士学位论文《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及财政风险分析》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的《农户农业保险需求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获得校级二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竞赛荣获校级三等奖……张启春教授始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她把科研的乐趣带给自己的学生,无私的作为学生路上的引路人,指引着他们前进的方向。

因材施教,以教书育人为本

张启春教授自1988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已在教育事业中奉献30年的青春。她于199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8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时至今日,她指导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工作领域涵盖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国内知名公司等,可谓是桃李遍天下。

“教书育人是作为一名老师的本分”。张启春教授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对自己职业的诠释,曾获得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把优秀党员的标准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具体工作中,身体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信仰。她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勤勉育人,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和实践能力,不仅“授之以鱼”,而且“授之以渔”,指导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的同时,更注重传授科研方法和学习心得。

课堂上的张启春教授是教学高手。她总能抓住同学们的兴奋点和求知欲,并能根据学生情况合理安排科研任务,因材施教,留给学生充分发展的空间和时间,使得学生受益匪浅。无论是上课,还是开组会,张老师总是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思维缜密又不失风趣诙谐,把复杂抽象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学生们常常恍然大悟,如沐春风。

张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拥有开阔的视野,指引学生时刻跟踪前沿、紧盯热点。“做学术就必须静下心认真读书、写作,既要夯实基础,又要开拓创新,踏实、严谨且不断出成果”。正因为如此,张启春教授曾指导过多届博雅计划学生,也多次获得了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

亦师亦友,彰显魅力人格

张启春教授受到无数学生的喜爱与尊敬,不仅仅在于她高超的学术造诣,更在于她那富有魅力的人格。“帅气逼人,有气质而不失温暖,率真而不乏睿智。”这是大多数同学对她第一印象。随着与张启春教授的不断接触,就会发现她内心深处更为闪耀和美好的一面。

张启春教授十分关心学生的工作学习状态。“大家要开开心的学习,快快乐乐的工作。”这是她经常对同学们说的话。小到导师小组会上,大到专业课的课堂上,在她的世界里,每一天都充满了阳光。同时,她也将自己的这份温暖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用这种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人。很多学生都表示,跟张启春教授在一起工作学习,感觉自己瞬间打了鸡血一般,富有动力。

张启春教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更关注学生的成长。“我现在几乎每天都会进行体育锻炼,工作好的前提是得身体好呀……”她在一次导师见面会上这么说道,“你们也要适当的锻炼锻炼,一直坐那里不动不好……”在那次见面会后,张启春教授竟然还会在百忙中为跑步打卡的学生点赞,鼓励着学生们继续努力,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关怀。

开朗热情,平易近人是张启春老师的代名词。一位博士生在提到张老师时这么说道,“张老师是生活的智者,我和老师之间亦师亦友,记得有一次我们和张老师在松滋市出差做项目,一天晚饭过后,她带着我们去逛街,她会试穿我们挑选的衣服,我们也试穿老师帮忙挑选的衣服,遇见倾心的一件,张老师还非要给我们买下来。张老师还带着我们去吃大餐,老师会兴奋地分享自己家里那只猫的故事……对于学生来说,遇到一位好老师已经是一份莫大的幸运,更别提像朋友一样的老师了。

同时,作为一名女性,张启春教授又十分的细致与贴心。山雪艳学姐在聊到张启春教授的时候说:“在我学习过程中遇到难题,感到茫然失措,张老师可以电话开导我超过半小时,直到我明白下一步要做什么。还告诉我,要坚强,要执着,要自由,不要胡思乱想,不要小家子气。她甚至教会我如何预防失眠,如何克服惰性,还常常提醒我锻炼身体,督促吃饭增肥,这些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在张启春教授眼里,每一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她会用自己的爱包容着他们的错误,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会为他们的成绩而开心,也为他们的挫折而忧虑。

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变快、社会风气日益浮躁的今日,张启春教授依然秉持着作为教师的严谨与务实,依然保留着作为一名学者对真知的探索热情,依然能在繁杂的生活中活出诗意与自我,这是十分难能可贵,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好品质。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