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理解中国公共政策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 2021-07-19 作者: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蔡佩)7月17日上午九点,第二届“理解中国公共政策”工作坊在南湖综合楼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隆重召开。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李鸿飞,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的专家受邀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多位知名学者,聚焦于如何深化对中国公共政策的理解这一中心议题。

 

开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教授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强宣读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更名通知: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地方政府治理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为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王强处长希望以此次更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建设与管理,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特色,不断提升研究水平,为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副校长李鸿飞、《公共行政评论》副主编牛美丽、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曾巍副主编先后致辞。李鸿飞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及公共管理学院发展概况,勉励公共管理学院要以此次工作坊为契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背景下,继续聚焦中国政策的过程,广泛探讨中国政策问题,为深入理解中国公共政策贡献思想力量,以公管学人的独特方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210717-DSC_4371

 

 

5ca097313adca7d3e9f87e4dd5cac6e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致辞

《公共行政评论》副主编牛美丽鼓励学者探索政策决策过程中的黑匣子。在国家前所未有的注重治理能力提升的时代,中国社会科学的学者更要知中国、读中国、懂中国

20210717-DSC_4397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曾巍副主编指出本届工作坊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际举办,议题聚焦大问题,具有大视野,体现大思维,将会展现出新时代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学术研究的新气象。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曾巍致辞 (4)

主旨报告会环节由华中师范大学地方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张立荣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工作坊主题,结合自身研究,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着手,就如何理解中国公共政策进行了系统阐释。

20210717-DSC_4425

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从公共管理实践的角度谈论了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体系。一是坚定中国之治是有效的这种自信,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共管理体系。二是公共管理要走向依法治国,以法治来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以法治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同时还要发挥人民当家做主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促进公共政策的优化。

20210717-DSC_4430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政策实践与理论创新谈了五个方面,一是政策议题的设计从强调增长到以人为本;二是政策基调稳中求进转变,向精准施策转变;三是政策的空间不断扩大,从单向政策发展为政策体系;四是注重政策的储备;五是在政策制定以后抓落实,形成一个闭环。

20210717-DSC_4435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煌从公共管理学科的角度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政策研究。公共政策是引领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所以公共管理应把公共政策作为重要的内容来加以研究。从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来看,作为公共管理重要分支学科的公共政策,公共政策研究将在未来的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6564db9e1e0fbe16ffb6cb282d6f2e6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论述了政策过程中的制度安排,即中国的政策实现是如何促进政策知识生产的;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文宏分析了危机情境下的社会属性与公共政策的制定逻辑,百年党史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黄新华从政策分析的角度解读政治经济学,提出我们要有中国问题和国际视野。

dffa100a67acb2f21f03eebe1829954

5346898df51faf1f01968edfdc41501

aba89ed295c1e0a6e22cb1069e2badb

在分论坛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二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理解中国公共政策进行了热烈研讨和深入交流。

de178d4bb540daa0d8862c8d5e0b638

c25334c6080baf565dadbaa0c848e93

此次理解中国公共政策工作坊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承办。本次工作坊得到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各地近30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与了此次会议。

12 X 6 寸

(审读人:徐增阳)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