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社十年”观察项目2021年新生入营仪式暨丛书编辑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 2021-10-25 作者: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岳晟达、王亚星、吴贻晗、王贤、曾爽)20211020日,“百社十年”观察项目2021年入营仪式暨丛书编辑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在南湖综合楼9002会议厅举行,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揭辉、副院长徐增阳莅临会场,团队指导老师冷向明、周凤华、费军、徐军玲、陈刚华、张奎力、谢胜华、魏来、蔡长昆、王戈、李伟、董明媛等12位老师及60余位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我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陶珊珊主持。

 

2021年新成员入营仪式

冷向明老师介绍了“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基本情况:“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由挂靠公共管理学院的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于202010月发起并实施,迄今整整一周年目前“百社十年”观察平台共有同学60人,涵盖本硕博三个学生培养层次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三个专业,以及学术和专业学位两种硕士生类型,导师团队共有16“百社十年观察平台是回应国家战略需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治理理论研究的重大举措,理解中国之治、阐明中国之理、贡献中国之策、发出中国之声、培养治国之才,是平台的初心和使命“百社十年”观察项目要形成原创性的数据以及标志性的理论特色,通过搭建人才培养的平台,为大家提供更多科研与实践的机会和训练。

学院党委书记揭辉宣读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关于聘任徐增阳等12同志为“百社十年”观察项目丛书编辑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并颁发聘书。编委会主要负责项目丛书的选题规划、写作进度协调以及书稿审议等相关工作,致力于提升“百社十年”观察项目优秀学术成果产出能力

老营员代表20级硕士研究生岳晟达表示:“今天是我们加入‘百社十年’一周年的纪念日,今后我们老营员将努力做好传帮带,帮助新营员尽快融入社区,同时将‘吃苦耐劳、爱中国、懂中国’的百社精神发扬光大,为‘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新入营的21级硕士研究生孙怡来说,加入“百社十年”观察项目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很幸运在入学之初就能够加入‘百社十年’观察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未来我们将努力实践‘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勤奋学习,专心科研,为‘百社十年’观察项目和公共管理学院续写新的篇章。”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态度是脚踏实地,我们的路径是统一战线,我们的优势是党的领导,我们的底气是上级支持”,徐增阳副院长用五句话高度概括了“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使命与担当,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共鸣。他表示,目前项目组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成果,未来我们要力争将“百社十年”做成最好的科研育人平台。

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表示,“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模式值得推广,未来社科处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支持工作。随即他谈到了三点体会第一,“百社十年”观察项目是科研育人或者科教协同育人的好平台,项目形成了很好的经验;第二,“百社十年”观察项目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创新的体现。基于大调查,形成大数据,运用多学科方法开展研究,体现了方法创新;第三,“百社十年”观察项目是公共管理学科新的增长点。公共管理属于我校文科中的应用学科,实施“百社十年”观察项之后,在推出标志性成果、获得重大课题方面,会有更多的空间

学院党委书记揭辉致辞中指出,“我们要利用好‘百社十年’观察平台锻炼我们的学生,培养我们的学者,让学生今后能够成长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实现这个目的,我们的团队要共同努力,围绕目标针对性地设计我们的工作方案,推进各项工作更顺利地向前发展,未来学院将继续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文献梳理汇报

本次文献梳理汇报主要包含文献工作简介、焦点议题梳理、研究方法梳理、理论应用梳理和文献研究评述五部分内容,由2020级博士研究生郭淑云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霞进行汇报。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文献梳理小组成员分别从中英文期刊入手,经过前期初筛、中期汇报、后期整理,最后整理出407篇、28万余字的文献阅读笔记。随后,汇报主要从焦点议题、研究设计、理论应用、文献述评环节展开,梳理了学界社区治理研究的基本情况。在文献梳理汇报的最后,郭淑云借用施拉格语录,指出理论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在实践的验证中拓展理论,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但又是令人期待的。

随后,团队老师们肯定了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与学术能力、学术品味的进步。蔡长昆老师就文献梳理做出指导,对焦点议题梳理的完整性表示认可,同时指出学术研究要警惕过早陷入理论的海洋,最重要的应先明确研究问题,用问题牵引理论与方法。同时基于目前学界对社区治理的研究现状,明确核心概念的定义与边界、梳理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系是必须优先考虑的。魏来老师提出社区的复杂性、特殊性以及中外环境的差异性。同时指出文献阅读类型需要拓展,除优秀期刊论文外,书籍专著的系统性与理论性是难以替代的。另外,提醒同学们不要单纯被新颖的标题和概念吸引目光,要带着怀疑和批判的眼光去审慎分析与对待。

项目学生管理团队任命及宣讲

冷向明教授表示,学生自治是“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一大特色与亮点,学生管理团队是锻炼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绝佳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个舞台展现自我,提升自我,持续“百社十年”观察项目团队的建制化改革。后,徐增阳副院长宣读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关于任命陶珊珊等12人为“百社十年”观察项目学生管理团队的决定。最后,“百社十年”观察项目学生管理团队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对本部门的工作职责与职位要求进行介绍,并组织“百社十年”观察项目团队新老成员现场报名

(审读人:冷向明)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