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决赛二等奖

发表日期: 2021-11-29 作者: 阅读次数:

20211017日,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决赛在徐州圆满落幕。我院院长卢新海、副教授匡兵指导,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陈楠、徐豪、李渝倩、李可欣、邓芷妍同学组建的团队完成的作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赋能乡村振兴的机制、困境与对策——基于咸宁市白水村和柳林村的调查》荣获大赛二等奖。

团队获奖证书

本次大赛以“国土空间优化与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旨在鼓励土地学科或相关学科专业在校大学生,在我国经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领下,深入了解我国国土空间优化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提升对土地国情的科学认知,培养爱国情怀。大赛自今年7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74所高校参与,共提交作品156份,经大赛组委会匿名评审,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41所高校的46支参赛团队入围决赛。因疫情防控,决赛采取“参赛队员线上汇报,评委专家线下评审”方式。

 

线上比赛开幕式现场

在备赛过程中,卢新海院长和匡兵副教授带领参赛同学到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白水村和赤壁市赵李桥镇柳林村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参赛团队所提交的作品综合运用文献研究、实地访谈等方法,从资源配置、制度创新与组织优化三个方面系统探究了白水村和柳林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具体路径,在此基础上,分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如何赋能乡村振兴,推进乡村产业、生态环境、乡风文明、治理体系和生活水平的全方位提升,同时挖掘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策略。本次大赛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学习热情,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读人:匡兵

 

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合影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