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韩明山作客立格致远讲坛交流调查研究的方法和调研报告起草

发表日期: 2021-11-29 作者: 阅读次数:

(通讯员:周小燕 易桂羽)近日,我院十八期立格致远讲坛在南湖综合楼8001报告厅举行。讲座由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韩明山主讲,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周凤华、团委书记佐一男、团委副书记廖伟,以及2020、2021级本科生和2021级研究生参加学习。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戴胜利教授主持。

 

 

韩明山院友曾在我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并表示这三个月的学习生活对他有着重要影响,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再次回到华中师范大学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韩明山院友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从理论高度和现实需求向同学们阐述了调查研究的意义。他提掌握正确的调研方法是调查研究的前提,调查研究就是要洞察事件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弄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调查研究既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韩明山院友指出调研的方法主要表现在方法论和具体的调研方法上,要牢牢把握唯物辩证法这个理论基础,遵循逻辑方法,学会运用系统方法和数学方法,并重点介绍了直接调查法和间接调查法等常用调查方法及注意事项。

 

理论结合实际,实用且生动。韩明山院友结合自身撰写调研报告的经历,从调研主题选择、选题原则、抓好调研过程、材料收集整理分析、起草报告修改报告等全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他指出写好调研报告,收集资料是前提,掌握方法是基础,分析运用是重点,解决问题是目的,写好报告是关键,勉励大家要怀揣社会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将所调查的问题“讲清楚、说明白”,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授课结束后,韩明山院友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对大家提出的关于政府调研报告撰写、调研数据的收集与整理、数据可靠性分析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用自己的学习经历勉励同学们写好调研报告并非一朝一夕,要勤写勤练,看上去费力的“笨办法”,却是实用的好方法。

 

本次讲座知识性、系统性地介绍了调查研究方法和调研报告起草。在与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将以勤奋踏实的态度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展调查研究。

(审读人:曾艳 周凤华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