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举行

发表日期: 2021-12-21 作者: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周小燕 刘愿琳)1217日下午,《“以史为鉴,向新而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在南湖综合楼80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史”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吕恵东主讲。我院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聆听了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揭辉主持讲座。

 

 

把握全会主旨,理解主题意涵。吕恵东老师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胜利召开的,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全党全民族力量的大会。他表示,以史为鉴就是从历史中寻求规律,找到鉴戒,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一路走来的一条宝贵经验;向新而行主要包括关于新道路、新形态、新思想等一些新的表达,同时也是党的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总结。

 

三个需要,深刻总结全会重大意义。吕恵东老师提到,十九届六中全会议程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即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政治建设和树立核心权威的需要和自我革命的需要,全会秉承了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总原则,实现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目标。

三个“历史决议”,全面回顾重大历史转折。吕恵东老师指出,只有比较三个“历史决议”,才能全面了解不同“决议”的关注重点。和而不同,吕老师表示三个“历史决议”的共同点在于都是在党的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是致力于解决党内存在的重大思想争论做出的,都是从历史中走出来,擘画了继续前进的路径蓝图,党和国家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进步。但三个“历史决议”解决问题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前两次集中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和分清历史是非问题,第三次主要集中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

 

吕老师进一步指出,第三次历史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总结了建党百年取得的组织成就、理论成就和实践成就,其中重点突出组织成就中“两个确立”的重要性及决定性意义,全面深刻地从理论主题的拓展、理论内涵的扩充和理论地位的提升把握重大理论创新。

 

总结历史经验,向新时代出发。吕老师表示,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要从道路选择、人民命运、理论创新、自我革命和世界影响五个方面准确把握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深刻领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十个坚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做到“四个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以史为鉴,向新而行。吕老师提到,勿忘昨日苦难,无愧今日担当,不负明天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上,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以史为鉴,是永远缅怀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不忘前人付出,接续前行;向新出发,就是保持优良作风,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揭辉书记向吕恵东老师的莅临授课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讲座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对学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揭书记要求大家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党的百年奋斗辉煌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审读人:曾艳 廖伟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