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共管理名家讲坛顺利举行—沈爱华校长做《“双减”政策落地的学校行动》主题讲座

发表日期: 2021-12-16 作者: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 蓝琳珊 刘愿琳)“双减”政策作为一项可能会对未来中国教育以及人力资本产生深远影响的公共政策,解读政策意图及实践操作,不仅对公共政策本身的评估极具价值,同时也具有较强的政策指引意义。基于此,我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沈爱华带来“‘双减’政策落地的学校行动”主题讲座,这次讲座也是我院冷向明教授与罗翔教授主持的两个校级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的系列活动之一。

1215日下午1500,讲座在南湖综合楼8001报告厅准时召开。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包括我院党委书记揭辉、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行政管理系主任冷向明教授、土地资源管理罗翔教授、张祚教授,以及全体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本科生。讲座由我院院长徐增阳教授主持。

 

刘中兴副处长在发言中对我院两个青年学术团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提到社科处一直鼓励交叉学科开展学术活动,这对于学生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启发学生思维起着重要作用,并进一步表示学校社科处在之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地对这类“接地气、能交叉”的学术交流活动给予支持。

 

沈爱华校长的报告分为历史回顾、政策解读、行动探索和反思总结四个部分。首先,沈校长从历史发展维度出发,回顾了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历史沿革新中国成立以来所采取的16次国家减负政策,提到附属小学一直紧跟政策需要、时代需要,不断调整办学目标。沈校长表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的历史是新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史的缩影,学校硬件设施、办学水平、办学目标的巨大改变也表明了我国基础教育的蜕变,展现了新中国教育之新气象。

 

其次,沈校长从政策背景、国家意旨和行动要领三个方面对“双减”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本次的“双减”不仅仅是教育部的一项政策,而是体现了国家意图的真正意义上的公共政策。他认为落实“双减”政策应该依托主流渠道,准确把握精神,同时要依据政策原件,聆听教育部权威解读。沈校长进一步指出“双减”政策有其重要性、权威性和紧迫性,政策要聚焦学校行动,校方应助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此外,沈校长也表达了对“双减”政策的个人见解,指出“双减”政策是新时代教育领域的“遵义会议”,是新时代的“庄严宣告”。

 

接着,沈校长从实践角度出发,结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实践探索模式对“双减”政策进行了解读,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成立王小林爱心社作为政策最初的探索试点,为解决小学生课后“四点半”之扰,又开办了“430个性化教育”课堂。最后,沈校长“三不”深刻阐释了“双减”政策出台的重大意义,他表示 “双减”不是打压,而是建设;不仅是改变,更是塑造;不是毁坏业态,而是建立良好教育生态。

会末,我院的两位教授对沈校长的精彩报告进行简要点评。罗翔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沈校长今日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指出研究问题要扎根中国,对待研究不仅要遵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传统,更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让所有的主张都能变成行动。

 

 

冷向明教授尊称沈校长为“学者型”的校长和“校长型”的学者,表示透过沈校长对“双减”政策的解读,深刻认识到相关政策出台的巨大意义和由此带来的系列政策的巨大变化,都是一个重大转折点,公管学生应该发挥专业洞察力,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本次讲座对“双减”政策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学习,同学们也表示对双减政策出台的意图和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刻感受到国家为巩固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破解当前义务教育面临困境的坚定决心。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审读人:罗翔)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