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增阳教授应邀参加第九届首都治理论坛

发表日期: 2022-05-23 作者: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 曾祯20225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智能时代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创新研究跨学科平台主办的第九届首都治理论坛在线上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的16位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实践部门工作者相聚云端,共同围绕“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政治学部公共政策研究团队负责人、“百社十年”观察项目负责人徐增阳教授应邀参会,担任主旨报告评论人和专题研讨演讲嘉宾。

 

在专题研讨环节,徐增阳教授作了题为《超大城市社区公共服务精准化——基于“百社十年”观察的思考》的报告,并诚挚邀请学界同仁对“百社十年”项目观察予以指导和支持。

 

该报告基于“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调查,从社区工作中存在的“出力不讨好”现象出发,阐明了公共服务中存在供需错位的实质性问题。最后总结指出,公共服务精准化是回应人民个性化、差异化和多元化的服务需求的路径。他强调基本公共服务需要由“扩数量、保覆盖”转向“提质量、增效果”,更加关注居民在服务中由“旁观”向“参与”的转变,最终实现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居民需求、改善居民体验感和提高居民满意度。

 

此次参会是“百社十年”观察项目团队基于超大城市治理的武汉实践,进行的理论探讨和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未来,团队将继续聚焦武汉市基层治理研究,深入社区调查、开展追踪观察,通过记录百年大变局中的城市基层治理变迁,为构建中国治理的原创性理论、讲好中国治理故事提供事实依据和数据基础。

(审读人:徐增阳)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