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人教授做客我院作“关于‘双一流’建设几组关系的思考”专题报告

发表日期: 2018-03-29 作者: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 通讯员 蔡燕)3月29日,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应邀为我院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3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关于‘双一流’建设几组关系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我院院长、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新海教授主持报告会,第73期中南班全体学员参加。

黄达人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大量的访谈思考,从重点建设与整体发展、办学定位与综合改革、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大学与学院、大学文化与行政文化等五个方面谈对“双一流”建设的思考。

黄达人教授认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引领性工程,将带动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校要从国家层面、重点建设带动整体发展等角度来提高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增强在国家战略背景下的使命与担当。黄教授结合参加本科高校评估的实际,通过相关高校办学定位与综合改革的实际案例,生动阐述了办学定位是高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依据,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尺子”,高校要适应应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办学定位内涵,打造办学特色,加强学校定位与学校师生的联系性,以综合改革推动大学新发展。

从高校的内部结构治理与促进“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出发,黄教授指出,一个好的行政文化甚至决定了大学的学术文化和整个文化氛围。作为行政人员,就是要服务于教学和科研,服务于师生,尊重教授不仅要对权力的敬畏,更应对知识、对学术敬畏;要习惯尊重别人、欣赏他人,共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黄教授还结合大量的身边故事,谈领导干部要有理念、要善谋事、谋成事,并对于不同职级的行政人员的工作要求和方式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黄达人教授的讲座高瞻远瞩、视野开阔、案例丰富,为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如何准确定位、谋划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积极构建行政文化、大学文化,提升高校干部工作理念提供了新的方法,也展示了黄教授作为教育大家的风范和人生智慧。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