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研究生1901支部创新党课:学习党史厚植信仰 初心如磐永担使命

发表日期: 2021-04-07 作者: 阅读次数: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是一本最富哲理的“百科全书”。回望历史才能看今朝,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为更好开展党史教育,更快推动党史学习进程,研究生1901支部于20213月25日通过创新课的形式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党史学习。本次课由三个阶段构成,分别为梳理党史、推荐党史书目与齐唱共产党之歌。

梳理党的伟大历史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从1921年到2021年,这是全党全人民共同奋斗的一百年,是戮力同心的一百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深入了解我党发展的百年历程,课以时间为线索梳理出党发展的重要节点与历史事件,其中还通过提问的方式唤起支部成员对党史的记忆。在对党的历程进行书面梳理后,又通过播放党的历史视频将我党的发展历程更加生动、客观地进行呈现。

推荐党史相关书目

若要系统地掌握党的发展历程,理解与认同党的历史,必须从阅读一本书开始。本次课的第二阶段是支部书记向支部成员推荐党史相关书目,分别为《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两本书目。

《中国共产党简史》记录了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该书共10章,70节,约28万字,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齐唱党的歌曲

19岁青年曹火星,虽然没有手握钢枪与敌人战场厮杀,却用自己对于革命的深刻理解谱写出了一曲经典之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在当时鼓舞了千千万万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老百姓,在今天也不断激励着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学习斗志与热情。在党课的最后阶段,支部成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在振奋人心的歌词与激昂的曲调中,支部成员更加坚定了将党史学习贯彻到底的决心。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