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大在线】马骏:中国城市人大预算监督才刚起步

时间:2012-05-18 08:51来源:admin 作者:admin 点击:
      马骏:中国城市人大预算监督才刚起步 原文地址: http://www.ccnu.com.cn/xueshu/jiangzuoxinwen/2012/0517/1629.html 时间: 2012-05-17 23:55 来源: 未知 作者: 袁贻辰 编辑: 袁贻辰 点击: 19 次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温嘉露) 5月17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

马骏:中国城市人大预算监督才刚起步

时间:2012-05-17 23:55来源:未知 作者:袁贻辰 编辑:袁贻辰
原文地址:http://www.ccnu.com.cn/xueshu/jiangzuoxinwen/2012/0517/1629.html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温嘉露)5月17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马骏在“东亚社会福利发展与治理转型”国际高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城市‘钱袋子’的权力:来自38个城市的问卷调查”的发言。马骏分析问卷结果指出,我国城市人大预算才刚起步。
 
    马骏采用了问卷调查的方法研究城市人大的预算监督及其影响因素。他介绍说,其研究样本为全国拥有立法权的城市,最后得到的38份有效问卷则主要通过SPSS 18.0进行了数据分析。
 
    在谈及城市人大预算监督的整体态势时,马骏直言:“可以说,经过十余年的改革,原来在预算过程中几乎无任何影响力的城市人大,已经有一部分开始采取更为积极的行动,试图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骏分析数据认为,城市人大现已经能够获得加强预算监督必须的各种信息,并且与政府及其各个部门建立起了比较制度化的对话与沟通机制。但同时在现下,人大预算监督却仍不能有效地约束政府及部门的行为。
 
    通过阶层回归分析人大的动机与能力、行政控制、政治支持与财政部门配合以及经济发展四个影响,马骏表示,在控制其他变量的情况下,阻力认知、组织认知和财政部门配合三个因素对城市人大预算监督具有稳定的、显著的影响。
 
    马骏总结认为,预算改革以来,城市人大的预算监督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人大预算监督的基本制度框架已经建立起来,并在许多环节和许多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进步。他同时说:“人大预算监督才刚刚开始起步。一方面,在人代会审批和决算审计监督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人大需要在强制维度逐步加强人大预算监督。”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