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孙永勇老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 并做专题报告

时间:2015-12-30 17:04来源:科研管理员 作者:科研管理员 点击:
      2015年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发布式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正式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和中国保险学会养老金分会联合主办,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围绕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战略与社会经

                2015年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发布式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正式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和中国保险学会养老金分会联合主办,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围绕“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战略与社会经济发展”主题展开,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担任主持,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等领导莅临指导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组织和保险业界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在此次大会上,华中师范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学科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孙永勇做了名为“新常态下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专题报告。他认为,从总体上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高速扩面期已经基本结束,下一步很可能就进入深耕期。他认为,接下来的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需要减压。一方面,整个社会对基本养老保险寄予太高的期望;另一方面,制度的财务压力已经凸显,名义费率又过高。因此,需要给制度减压,特别是要降低名义费率。第二,制度未来的财务状况很可能更严峻,需要巩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务。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可能将不得不越来越依靠财政补贴和国有资产的支持。第三,抓住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重大机遇。这是一个很重大的决策,它本身是一个重要的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只有做好了职工基础养老金这个部分,个人账户部分才能被解放出来,才能探索更好的道路。第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要平衡其福利性与激励性。这个制度现在名义上是保险,但实际上具有更强的福利性。这可能会对制度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
    2011——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连续5年召开社会保障论坛,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已成为社保领域的一个重要平台,促进了产、学、研、政各界的广泛交流,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学术研究拓疆扩土,为业界发展提供咨询,逐步形成了在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社会高知名度的学术品牌。作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我院孙永勇老师也连续5年负责《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中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的研究与撰写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及其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已经引起了比较大的社会影响。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