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工动态 > 正文

挑战杯专访:发教师之声,谋高校之路

时间:2015-04-20 22:38来源:学工管理员 作者:学工管理员 点击: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研竞赛以其影响力,每年吸引众多大学生参加。今年的校内选拔,尤为激烈。2014年10月,朱优佩便和彭赟琦、尹丁等组成了一支团队前去报名参赛,他们以高校教师作为自己的调研对象,并将自己参赛的项目命名为《基于交互决定论的高校教师建言行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研竞赛以其影响力,每年吸引众多大学生参加。今年的校内选拔,尤为激烈。2014年10月,朱优佩便和彭赟琦、尹丁等组成了一支团队前去报名参赛,他们以“高校教师”作为自己的调研对象,并将自己参赛的项目命名为《基于交互决定论的高校教师建言行为影响因素研究》,现如今,团队荣获校赛一等奖,入选培育周期项目。



问:能请你谈一下当初参加“挑战杯”的原因吗?
答:我是在大一时听到学长学姐提起“挑战杯”这个比赛的。非常钦佩学长学姐不懈努力投身科研的精神,也非常渴望拥有像学长学姐那样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奋斗的青春。公共管理学院一直都很重视挑战杯项目,也有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挑战杯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我们分享经验,耳濡目染中一直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参加挑战杯。

问:你们小组研究的是高校教师建言行为,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课题呢?
答:选择这个课题,起初,是因为我们在平时上课时发现老师有很多“抱怨”,我们就想了解高校教师建言现状、影响因素、作用机制是怎么样的。在阅读大量文献后,发现对于建言行为的研究,大多集中在企业领域,没有涉及到高校。研究高校教师建言行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学术领域。

问:进行这个课题,你认为遇到过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答:做科研,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说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关于这个选题,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先前没有可供借鉴的学术成果,调研对象的特殊性让整个调研过程进行地十分困难,包括访谈、问卷设计、问卷发放等都十分困难,花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问:有想过放弃吗?
答:说实话,有。特别是当我们花费了一个多月去设计问卷,但是在预调研时,问卷效果不好的时候。真的很让人泄气。这时候小组成员就会聚在一起相互鼓励,一起寻求解决方法。当时如果放弃了,也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成绩了。
 
问:在做科研时,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
答:我想,应该是一起努力很久后团队被肯定的时候。我们参加了湖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经过初赛、复赛的筛选,最后从湖北省12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与武大、华科、华农、财大等高校的同学同台PK。最终,荣获二等奖。捧起奖杯的那一刻感觉近一年的努力总算看到了希望。接着,我们又在校内的“挑战杯”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一切给予了团队走下去的勇气和信息。



问:对于现在取得的成绩,最想感谢谁呢?
答:一起奋斗的小伙伴和给予我们帮助的老师们。 在整个准备挑战杯的过程中,团队越来越具有凝聚力。 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小伙伴们的配合和努力,他们都非常棒。走到现在,重要的已经不再是结果。指导老师、任课老师等都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项目进行不下去时是他们的点拨让我们看到了前进的方向,没有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也不会有现在的项目成果。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