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正文

【毕业季】公共管理学院彭舒凌:时光恰好、随遇而安

时间:2016-06-09 12:16来源:原创 作者:陈锦霞 点击: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讯(通讯员:陈锦霞)慵懒的午后。咖啡厅里放着悠扬的音乐,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舒倘、漫长。我们与12级的彭舒凌学姐约在小树林的时光咖啡厅。点一杯香醇的牛奶可可,搅着吸管。在光影间,透过她恬静的侧颜,一股淡然闲适的氛围慢慢弥漫开来。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讯(通讯员:陈锦霞)慵懒的午后。咖啡厅里放着悠扬的音乐,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舒倘、漫长。我们与12级的彭舒凌学姐约在小树林的时光咖啡厅。点一杯香醇的牛奶可可,搅着吸管。在光影间,透过她恬静的侧颜,一股淡然闲适的氛围慢慢弥漫开来。  


  成绩辉煌,踏实付出。  


    四年来,她是奖学金的“常驻得主”。耀眼成绩的背后是她踏踏实实的付出。她谈到,大一刚来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也是懵懵懂懂。相对含蓄的性格使她较少在课堂上表现自己,同行的记者便问,这样是否会使得平时成绩不高。学姐热心地分享了她的经验:“老师平时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尽力完成。期末考认真复习,千万不要等到临考前一天才开始抱佛脚,最好在考试一周前开始准备。另外,从大二开始,很多课程作业会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我很幸运,我们的组员都非常有责任感,每次小组作业大家都特别尽力,所以老师给的分都挺高的。”取得好成绩以后,就会有意识的想保持下去。专业排名前三的成绩给了她信心,肯定了她的学习成果,更加重视专业课的学习。


  寝室融洽的关系,默契的学习氛围
 

    “很少有这样相处融洽的寝室”,她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够与她们共处四年。室友都是学霸,一个保研本校,一个被保送中山大学,还有一个出国深造。“恰好我们四个都不是贪玩的女生,所以平常就有一种自觉学习默契”。只要一个人学习,就会带动另外三个,于是寝室里很自然地就有一种静下心来学习的氛围了。学姐说,闲暇时间里,大家也会在一起聊聊天,逛逛街。


 

 


  喜欢看美剧,是兴趣、也是学习的方法  


    很难想象这个安静的女生去年的雅思竟然考了7分的好成绩。她说和自己喜欢美剧有很大关系。坚持多看、多听、多读,渐渐就能脱口而出纯正的美语了,虽不能出口成章,但断句是小菜一碟。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从你自己嘴里冒出一大段句子,也不算惊讶!看美剧还是提高听力的一个途径,美剧中有很多俚语,有的语言也是丰富精炼到了极点。虽说有很多是听不连贯,但每句中总有数个中心词能听懂,再到几个美剧论坛上去看看别人做的笔记,也就能知道个大概了。遇到了好词好句,背诵下来,并经常的吟诵,长此以往,英语不好,是不可能的事情。  


  感谢导师,一路有你  


    学姐大三的时候,学院为本科生分配了导师。说到这里,学姐对她的导师刘筱红教授更是满满的感激。“她是一位十分负责的导师,在学习上给予我很大启发,在生活上也给了极大的鼓励”。即使平时刘筱红老师工作很忙,但是每个月都会和他们一起吃一次饭,对近期他们学习生活上的问题进行指点和开导。谈及导师给予自己最大帮助,学姐说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在本科毕业论文方面,从论文选题、研究框架的构建、到研究方法的选择以及研究重点的选取和切入等方面,刘老师都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在研究陷入瓶颈时,导师常常会一针见血的抓住问题的要害,让自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偶有不顺,也要不骄不躁  


    “天下事岂能尽如吾意。心境须恬适,尽其在我,随遇而安”。人生的旅途会遭遇不同的天气,晴朗或是阴霾。考英语六级的时候,由于前一天晚上休息较晚导致第二天考试迟到,错过了那场考试。这次迟到不仅让她失去了六级考试的资格,还失去了大二一整年拿奖学金的资格。谈到这里,学姐的心里不是不后悔的。但是,她还是顺其自然,没什么野心也没什么过多的欲望。得意时要看淡,失意时要看开,人生有许多事情是可以放下的,只有放下,才能拿得起。  


  旅行,让视野拓宽  


     在大四确定被保研以后,彭舒凌就常常和朋友一起去旅行。“人一定要旅行,不管男孩女孩。一个人见识很重要,你见的多了,自然就会心胸豁达,会影响到你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旅行,的确是让人收获良多,尤其,是对孩子。学姐告诉我们,想去的地方,就出发吧。旅行没有那么难。折扣机票,青年旅社,拼车等方式,会让旅途省很多费用。手机拍照,一样可以留下超美的风景。旅行,可以忘记、躲避某个人、某件事、某种灾难。
 

     当同行的记者问及保研的秘诀时,学姐笑叹:“其实也有几分运气吧”。她是大三暑假时参加了武大的夏令营,得到了武大的预录取资格,接下来的一切也就水到渠成了。学姐建议我们要积极参加科研,多与导师沟通,向导师学习成熟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多阅览文献,了解时政。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独特的优势,一个能够胜过别人的闪光点。
 

    大学时光,彭舒凌在奔走忙碌中度过。值得庆贺的是,她最后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保研名额,同时也成功收到了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进入该校公共经济管理专业继续深造。
她,即将跨入人生的另一阶段,那是全新而未知的远方。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