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正文

【毕业季】公共管理学院张慧智:从保研到考研 从华东到华中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时间:2016-06-11 10:37来源:原创 作者:孙静竹 点击: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讯(通讯员:孙静竹)2012年的盛夏,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张慧智,作为第一届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并没有迎来自己的迎新晚会。毕业季伊始,她的心中慢慢萌生了一个念头并逐渐坚定:办一场属于自己12级的晚会。如此,她的心中便像唤醒了一座沉睡的火山。没有精彩开篇的大学生活是寂寞的,她不想让这份寂寞连爆发的机会都没有。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很累呀! 租衣服! 2012级晚会明天还要再进行一次彩...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讯(通讯员:孙静竹)2012年的盛夏,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张慧智,作为第一届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并没有迎来自己的迎新晚会。毕业季伊始,她的心中慢慢萌生了一个念头并逐渐坚定:办一场属于自己12级的晚会。如此,她的心中便像唤醒了一座沉睡的火山。没有精彩开篇的大学生活是寂寞的,她不想让这份寂寞连爆发的机会都没有。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很累呀!  

租衣服!  

2012级晚会明天还要再进行一次彩排!  

最希望的就是能给大家一个惊喜,一个美好的回忆!  

自从卸任第十四届公共管理学院院学生会主席之后,张慧智已经很少有这种机会组织大型活动了,如今重操旧业,她一点也没有生疏和怯懦,反而显得从容和亲切。她仍旧是那个爱折腾,聪慧睿智的张慧智。  

毕业晚会她担下了重任,从策划到执行,从服装采购到舞台布置,每一步她都不遗余力地完成。“不管这次晚会有多么难,有多少同学能够参与进来,我都会竭尽全力,至少是给大家一个美好难忘的回忆。这届院会非常给力,帮了我们很多忙,也正是这次机会,我也认识了很多1415级非常优秀的学弟学妹,非常有意义。”当她收到大家支持的反馈时,张慧智内心的喜悦还是溢于言表。  

“我觉得做毕业晚会是必须的,也是有意义的。我无法想象我们既没有迎新晚会,又没有毕业晚会,会给我们留下多少遗憾。”
 

 

考研路上一根草夏天到了追风跑

考研,  

考上海真的很冒险。  

但是没办法,男朋友在上海呀!  

真的只能是拼,我没有任何优势。因为大家都想去北上广呀!  

说到为自己的男朋友考研上海时,这个活泼开朗的湖北姑娘还是羞涩地低下了头。  

大学三年,她的学分绩总排名第五。争取保研,对于张慧智来说还是很有机会的。保研华师或许她就不会成为考研大军中的一根小草,不需要用尽全力拼出一线生机。但她不想如此地就妥协了,按部就班地走下去或是去追逐更具挑战性的生活?她选择了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就这么折腾下去,奋斗下去,生活真的很充实。  

“其实考研还是保研,就是看你需要什么,我为什么不去争取,因为我知道自己要干嘛,我是真的知道自己想去一个更好的地方。如果你不是最优秀的,又真的想去一个更好的地方,你保研能够去吗?保研没有保到我要去的地方,那我就去考研。”  

所以在保研的关键时刻,她选择放弃名额,考研、买书、刷夜、泡图书馆,从头再来。“我在做选择的时候是非常犹豫的,因为我是天秤座嘛!总是摇摆不定,平衡不下来。可是我一旦定下来,就绝对不会再改变了。”张慧智在说到这段时光的时候,目光依然坚定,毫不后悔,“去上海读书,改变生活方式,不局限一个圈子,不断扩大自己的圈子。虽然很累,但是真的很开心,我愿意去尝试那个东西,这才是我想要的!”  

在那个夏蝉都被热的不愿意鸣叫的7月,她却开始了自己大学时光最为忙碌的考研时期。从七月份开始,足足准备了六个月。日复一日,在她看来这并没有什么惊奇的。  

“每天我都是七点钟起床,11点去吃饭,中午休息半个小时,然后再开始学习,晚上十点回宿舍,洗个澡,给我爸妈打个电话,睡觉。到了最后两个月冲刺,都是学习到两三点再睡。每天都是这种状态。每个人都是这样。那个时候就是,你不搞,别人在搞,那你就搞不过别人了,所以你就是必须拼命!”  

莫羡华东春日浓桂落归根向秋荣

失败了呀!  

但是我很庆幸又被调剂回华师了!  

其实考之前我就有想到考不上。  

但是那又怎么样?  

过程已经做到了极致,  

就没有必要去刻意在乎结果了。  

2月,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儿还是因为专业课发挥不好而又一次被调剂到本校读研。尽管结果已定,但谈起考研,这个笑容满面的湖北女孩,语气里还是透露着倔强。  

“在我看来,考研真的是为了深造,追求学术,不是去追求一个文凭。而且过程比结果来得重要多了。考研历练了我,上大学,有三个时间段一下子学习了很多。第一个是期末考试。第二个是辅修考试。第三个就是考研了,文科嘛,不考数学,基本上你要把所有的必考书都过一遍,而且要背的非常熟。其实这个过程你也体会到了更深一层的知识体系,以及专业知识的本质,这也是你大学四年的一笔财富。”

谈到华东师范,这所让她又爱又恨的学校时,她反复强调:“考研一定要注意两点,第一要看你目标学校的卷子是不是适合你做。有些学校的卷子只要你背的很熟,就可以考高分;还有一种卷子,就是考能力,完全看你平时的阅读量,时事积累,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所以要去选择自己擅长的发挥。第二个就是录取率,一定要看好报名和录取人数的比例。像我选的这所学校,当时报名有120人,只录取4个人,胜算就太小了。”  

不过让她感到庆幸的是,当她在考研的路上失败时,转身,身后还站着管院的每一位老师,以最真诚的态度欢迎她回校读研。其中最让她感动的便是自己的导师,姚锐敏。  

说起姚院,张慧智总有说不完的话,从生活,到学习,再到科研,在她的话语里处处显示出了一个导师的关爱、责任与真诚。  

“姚院经常会给我们机会和研究生学姐一起吃饭,然后可以一起交流很多学术、考研上的问题。他就是真的把我们本科和研究生对接起来了。了解一下以后怎么发展。当然要说最大的帮助可能是毕业论文。毕业论文他改的很认真,认真到连标点符号都要改。而且你论文中出现什么问题,他都会立刻给你回复,对待学术特别严谨。他看论文,给了我很多指导,他说以后如果你是研究生,你该怎么写,但是你现在这么写,也是符合本科生水平的。在我考研失败后,他也是第一时间联系到我,指导我调剂回院里,帮了我非常多,选姚院做导师我觉得真的是太幸运了,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他!不知道他还会不会再带15级的本科生,选他当导师真的是非常值得!”  

 

秋冬,从保研到考研,从悠闲到拼命;  

春夏,从华中到华东,从华东回华中;  

这一轮回,她走的充实,走的坦荡,一路欢歌一路行。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