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正文

崔学昭:天正晴,阳光正好,踏着力气,踩着梦

时间:2016-06-11 18:49来源:原创 作者:蒋佳成 点击:
      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的毕业生作为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在毕业季中不出意外地成为了学院的焦点。崔学昭,作为12级毕业生的一份子,作为一位即将走出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向我们真诚分享了自己成长中的体会与感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讯(通讯员:蒋佳成) 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的毕业生作为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在毕业季中不出意外地成为了学院的焦点。崔学昭,作为12毕业生的一份子,作为一位即将走出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我们真诚分享了自己成长中的体会与感悟

 

初始时,明确初心

 

初入大学的我们常常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感到困惑,不知道自己四年后能做什么。“大一其实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有时候还是有一点迷茫”崔学昭谈到自己大一的苦恼“起初,我认为我们专业就是靠记忆,靠背诵,然而渐渐地发现,远远不是如此。”她提到在课堂上的情景多元,提到对老师授课方式的适应崔学昭是在一点点的摸索中才发现唯有多一些自己的思考、广泛的摄取新鲜的知识和信息,才能慢慢积累自己对于专业的认知,慢慢地提自己的专业素养,成为内化的竞争力。


谈到对于专业的认识时,崔学昭说,“当我遇见公共管理的时候,我选择去了解它,并对它日久生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她心中,她明白自己应该坚持的东西是什么,明白自己的所求所想“做自己,不要轻易受外界干扰,生命中需要有一点倔强和坚持才有意思。” 在她心中,每一次机会的到来,每一次选择的作出,都是值得她感恩的。而在她的学习过程中,她谈到了自己的选择。


“高考填报志愿来到华师其实就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在这里我度过了二十岁左右最美好的年华。”来到华师,她是珍惜和感恩的。每一刻,每一处,对她来说都是美好的回忆。在大二的时候,崔学昭加入了华中师范大学“博雅计划”,为她下一个选择提供了动力。“大二上入选“博雅计划”后就确定了要保研的目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出于对梦想的执念,其间也参考了很多学长学姐的发展方向,在“博雅计划”导师制的培养下接受了比较规范的科研训练后,渐渐发现自己在科研方面做出了一点点成绩,可能还比较适合读研,所以就坚定了保研的信。”


“做选择首先要跟随自己的内心,其次要有一定的眼界,知道自己有哪些路可以选,最后是清晰的自我认知,判断自己的能力有没有可能抵达自己的梦想,三方面结合起来做出的选择应该是比较理性靠谱的。”正是能够认识自己,审视自己,崔学昭才能做好自己的选择,坚定了自己的前进之路。



 

 

路途上,步伐坚定

 

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风云人物,被学院学子所熟知的就是她“学习优秀”“勤奋刻苦”。作为一位身边的榜样,不可避免地被我们问到了自己大学的成就。从三项大学生科研立项到挑战杯,再到发表核心期刊,最后成功保送中山大学,一路走来,可谓是大浪淘沙。但提及这些,崔学昭平淡地说到“谈不上有什么成就吧,只能说我还算得上是在用心过自己的生活。”

 

在谈到关于保研的规划时,崔学昭建议我们以保研政策为目标导向准备,第一步是拿到本校推荐免名额,主要决定因素是GPA、科研论文、学术竞赛以及面试考核,第二是拿到保研目标院校的offer,这方面主要是通过参加各大院校的保研夏令营或者推免考核来获得。不管是校内推免名额的争取还是目标学校的考核,其实都源于平常的点滴积累,每个人的思维习惯、逻辑方式、专业素养都会在各式各样的考核中得到体现。




风景处,携手同行


崔学昭把自己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学院和导师的培养。“我在公管学院遇到了很多有涵养、负责任、细心的领导和老师,给我的生活、学习很大的帮助和鼓励,没有学院的悉心培养,也不会有现在的我。”大学四年,科研占据了崔学昭学习生活的大部分,而非常幸运的是,她有着一位非常优秀又令钦佩的导师——徐增阳老师。“当我在科研的大门外徘徊踟蹰时,是徐老师一步步地指引我学习规范的科研方法。老师洞察问题之敏锐、分析问题之深刻、解决问题之完善让我很受感染与受益。”


谈到徐老师对于自己专业素质的浸染,崔学昭仍充满了敬佩。“还记得刚开始上徐老师的课时,老师的提问常常结合时事又很有深度,思维也比较发散,有时很怕招架不住老师的追问,但正是因为老师的严格要求,使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形成了更专业的学科思维。”


而徐老师的专业态度,也一点点影响着她,使她益颇多。“在跟随老师做科研项目后,老师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与导师进行科研论文沟通的200多封往来邮件中,每一个批注都记录了老师对待学术的一丝不苟,在挑战杯报告修改中,老师一点一点帮我厘清文章思路、纠正逻辑上的问题,这些都让我十份感动,也使我的科研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回首处,泰然

 

回顾自己大学的四年,崔学昭也是感慨万千。“我认为大学四年是一段极佳的学习时间,这里的学习并不仅仅是学知识,还有学做人、学做事。”


“关于学知识,在这个信息化、多元化的时代里,知识更新的速度远远快过我们学习的速度,保持求知欲不仅仅是避免被时代所淘汰,更重要的是这体现着一种年轻的生活态度,我希望自己对世界永远充满好奇。”崔学昭说,合作式、开放式的学习十分重要的她经常与“博雅计划”的同学交流,与学生会的伙伴一起办比赛,与舍友一同讨论等等,她提到大学里学知识的四条最佳途径是课堂、朋友圈、书籍和网络,与我们共勉。


关于学做人,崔学昭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因为大二得过国奖,所以大三大四我都主动放弃了国奖的申请,我并不觉得我失去了什么,我相信成长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远比那几千块钱对我更有意义。”

 

有失也有得,在学习做事方面,崔学昭在大学四年曾在校、院各级学生组织做过不少学生工作,但提到自己的遗憾,她还是认为自己在实习经历方面略有欠缺。“可能因为专注于保研的关系,对于实习方面没有很大的重视。”她提到了同年级中在实习中表现优异的同学时,心中也是十分敬佩。她认为知识的学习是量变的积累,而实践经历会带来质变的突破

 

   在采访最后,崔学昭提到自己非常欣赏音乐诗人李健说过的一句话,“我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变得更加开阔,能接纳一切人,对身份,对地位都没有偏见,对世界还很好奇有正义感,而且能够很勇敢。”在大学四年中,她在成长中收获,在历练中坚持,未来的路,她仍然会不忘初心,倔强前行。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