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三院联合暑期社会实践特色集锦

时间:2008-07-12 15:25来源:余音 作者:余音 点击:
      暑期实践正式启航 三院联合走进大悟三里城镇

      (管理学院讯 通讯员 余音 贾祖亮 杨婷)
      活动之一:暑期实践正式启航 三院联合走进大悟三里城镇

       7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40余名队员来到了大悟三里城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队员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组成。
       早上7点半,三院集中于图书馆门前,队员们准备了要捐给当地学生的书籍。在4小时的车程中,队员们对将要开展的实践活动充满了期待。管院的张同学说到:“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实践活动,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希望能从这次社会实践中有所收获。”
       12点,全体队员到达了目的地,入住了当地一普通旅馆,条件艰苦,由于没有足够的床铺,有些同学甚至需要打地铺,但同学的热情不减,积极打扫清洁,做好当地调查的前期准备。接着,六个小组开始分组行动,对各个需要调查的课题进行踩点。一路上,采访当地的居民,参观当地有名的建筑物,大致了解了三里城镇的概况。
       此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天下午,各院系的团委书记老师和各组的小组长与当地的领导协商,具体制定了几天的行程安排。当地政府表示欢迎前来的暑期社会实践调查队,希望我们的调查能为其提供宝贵的建议。
 

 
      活动之二: 初尝柏园新焙茶 再展三里产业----记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三院联合暑期社会实践

      7月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管理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三院联合实践服务队对三元里柏园村进行了考察,并参观了黄龙寺茶园。
早上8点半准时从居住地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徒步行军,实践小组成员于中午12点20到达目的地。
      随即对黄龙寺茶厂进行了参观,在该厂厂长的热情接待下,队员们来到了生产车间参观访问。在仔细地聆听厂长的介绍和认真地观察生产的流程后,队员们对茶厂茶叶生产流程有了初步的认识。值得一提的是,队员们在参观完车间流水线后,每个队员都品尝了柏园的新茶,并被新茶的味道所吸引。
  
       很多队员表示,此次柏园村之行,让大家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自身修养。更主要的是,自己亲身感受到了农村企业的发展,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希望三里镇会发展的更好。

       活动之三: 捐书鉴真情,球场暖人心
 
       7月1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三院联合实践队来到大悟风岭村风岭小学,同该村村委会共同举行了“爱心流动图书站”落成仪式暨首批图书捐赠仪式。
       实践队于当日早上8:30由驻地出发,在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庄老师及经济学院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意气风发,携带捐赠图书,于45分钟后抵达目的地---城东风岭小学。在村委会办公室,管理学院团委庄书记、经济学院周老师同三里城镇康镇长及风岭村村长,风岭小学校长莅临“爱心图书流动站”落成仪式暨首批图书捐赠仪式,并在式后双方就学校素质教育及乡镇文化普及问题做亲切交流和深入探讨。
       会后,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风岭小学,窗明几净的教室,旷达的操场与队员们对该镇前几日调查所形成的印象产生鲜明对比,足显该镇对学校教育的重视。
       下午,调研队队员同当地三里镇中学(初中部)体育教师们开展了一场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原则,以切磋交流为基础的篮球赛。球赛采用四节48分钟制标准赛,于当地时间下午4:30在三里镇中学(初中部)开赛。开场不久,同学们就以积极的拼抢,多样化的进攻取得了领先优势,并分别以16:14、30:24、40:36持续保持三节,但最终被经验与技术都更胜一筹的教师联队以48:52翻盘。虽然赛场上不乏冲撞、犯规与伤痛,但在友谊的连接下,整场比赛显现出和谐的氛围。
      很多同学都表示,今天的活动开展的很有意义,不仅对当地农村文化发展起到部分推动作用,而且起到了增强体魄、磨练意志的效果。
 
 
      活动之四: 三军齐奋力 登高览水库——记管理、经济、历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1日,经济、历史、管理联合暑期社会实践调查队在三里城镇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前往该镇旅游景点界牌水库参观。
 

       界牌水库位于三里城镇边缘地带,地处山地丘陵,据当地人介绍,早在数百年前,这里就已经是三里居民重要的生活和生产水源。 更特别的是周边险峻的地势成为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战场。
 

       早上8时,全体队员在旅社门口集合,前往界牌水库。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中,大家保持了高度的热情,“不怕苦,不怕累”这句话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有的同学访问了水库的负责人以及当地居民,了解了周边的环境,有的同学爬上了山顶,登高而呼,一览水库全貌。
       登山中,三院同学互相帮助,大汗淋漓的男生们不忘帮助女生们拿行李,回往旅社的途中主动给女生让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尽管很累很辛苦,但是锻炼了自我,超越了自身的极限。

 

       另外,下午3点,该调查队以院系为单位展开了各自课题研究调查。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