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训工作 > 干训动态 > 正文

文化建设——实现民族复兴之道

时间:2013-05-06 09:14来源:李慧玲 作者:李慧玲 点击:
      公共管理学院讯(通讯员:李慧玲摄影:徐菁倩)2013年4月27日上午9: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哲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欧阳康进行了主题为多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的讲座。中南班省直班全体学员参加了

    公共管理学院讯(通讯员:李慧玲 摄影:徐菁倩)2013年4月27日上午9: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哲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欧阳康进行了主题为“多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的讲座。中南班省直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从“伟大的中国梦”开始,欧阳康教授首先谈到了胡锦涛总书记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是今年的新生词汇,他在对其解读的同时也一并阐述了自己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理解。之后,他围绕“文化与价值——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文化决定”的中心思想,重点讲述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历史生成、历史地位、主要精神并且分享了与其有关的精彩观点,同时概括性地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表达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接着,欧阳康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身对文化问题的认识历程,讲述了中国文化问题的历史生成、当前中国的文化困惑,指出了文化自觉与文化选择的核心是认识你自己。他对文化的多维解读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针对“从文化建设看当代世界的价值碰撞”这一中心,欧阳康教授在阐述了文化的核心是价值之后,分别讲述了苏联、东德社会主义失败的内部原因。他也一同介绍了美国价值观以及一些关于美国崛起的引人深思的问题。最后,欧阳康教授分别从十一个方面论述了“从文化建设看中国价值”,即中华民族的传统核心价值观;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核心价值的转换;文化大革命的冲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冲击;中国文化建设的自然—人口—地理基础——“胡焕庸线”及其启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文化建设的意识形态冲击——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是尚未完全统一的国家;当前中国的价值多元状态;问题的关键:多元化进程中核心价值体系与多元价值整合;湖北与武汉,机遇与挑战。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欧阳康教授提出“认清使命,提升境界”的希冀并以费孝通的名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作为此讲座的结束语。

 

     最终,讲座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