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训工作 > 干训动态 > 正文

以文化强国,促民族复兴——记欧阳康教授为中南班学员精彩授课

时间:2014-03-13 22:02来源:姜楠翔 作者:姜楠翔 点击:
         2014年3月13日上午九点,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已是座无虚席。原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哲学教授——欧阳康老师正在为教育部中南班的学员们讲授题为《价值多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复兴的文化解读》的精彩课程。欧阳康教授现为华

          2014年3月13日上午九点,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已是座无虚席。原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哲学教授——欧阳康老师正在为教育部中南班的学员们讲授题为《价值多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复兴的文化解读》的精彩课程。欧阳康教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兼任文科学报主编、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哲学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等。他著有《社会认识论导论》等十余部书,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发表过中英文学术论文230余篇,10余次获教育部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了十余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数十次出国参与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课程一开始,欧阳康教授就将哲学概括为与历史、与时代、与自我对话的过程。他从胡锦涛总书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论”谈起,循序渐进引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同时以文字说明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其次,他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前提、时代前提和责任前提为切入点,道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内涵,即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随后,他从李大钊的“青春中国”、方志敏的“可爱中国”和胡锦涛的“美丽中国”中,精彩阐述了民族复兴的时代特点和要求。在论及文化建设与价值时,欧阳康教授向学员们详细解读了十七大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彩观点,倡导全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文化价值观。紧接着,他带领学员引发“价值与文化在当代中国何以成为问题?”的思考,欧阳康教授以自身对文化问题的认识历程谈起,陈述当前中国的文化困惑,包括“文化围城”、“文化竞争”、“文化安全”、“文化软实力”、“文化需求”、“文化品牌”与“中国文化使命”。
       
     此外,欧阳康教授强调,当前时代各方对文化有多种解读,我们要注重文化的人文理解,形成全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选择,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不断认识自我。最后,欧阳康教授还与广大学员们共同分享了文化建设角度下当代世界的价值碰撞,倡导以文化促发展,以文化促繁荣,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农春榕 摄影:姜楠翔)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