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行政问责制与责任政府建设”理论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01-09 01:39来源:原创 作者:余嫏 点击:
      1月7日上午,“行政问责制与责任政府建设”理论研讨会暨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16年年会在中南民族大学隆重举行,学界、政界诸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我院徐增阳教授和饶常林副教授分别作为点评专家和报告人出席会议,冷向明副教授亦参加了此次会议,部分硕士生到场旁听。上午8时30分,研讨会正式开始。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教授及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刘宏兰分别发表致辞。刘宏兰在致...

1月7日上午,“行政问责制与责任政府建设”理论研讨会暨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16年年会在中南民族大学隆重举行,学界、政界诸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我院徐增阳教授和饶常林副教授分别作为点评专家和报告人出席会议,冷向明副教授亦参加了此次会议,部分硕士生到场旁听。

上午8时30分,研讨会正式开始。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教授及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刘宏兰分别发表致辞。刘宏兰在致辞中指出问责制是建立责任政府的重要内容,但仅仅依靠问责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新常态下行政管理也需要新的发展引擎和动力,问责作为一种内部监督手段其效用是有限的。此外,当下的相关的研究应当更多关注被问责对象的权益保障。他还特别强调在社会转型时期,作为学者更应敢于直言、不妥协,紧跟时代步伐而不亦步亦趋,以自身所学更好地引导社会发展。

其后,来自各大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责任政府与行政问责”这一主题从基层官员的避责行为、政治问责及其路径、地方政府在环境治理及创新发展中的责任问题、电视问政、网络问责等多个角度展开论述,依次发表了学术报告。

 

我院饶常林副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公民参与视角下的武汉电视问政”,主要介绍了武汉电视问政的参与主体、参与内容和参与途径,并对武汉电视问政未来发展的优势、劣势及威胁进行了分析。

研讨会主旨发言阶段结束后,徐增阳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认为行政问责制和责任制度建设首先是一个价值问题,包含公民参与且应体现诚信;其次是一个政治问题,涉及利益分化、利益博弈与利益均衡;最后是一个关系问题,责权利要相统一。

 

会议最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武汉科技大学原正校级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杰对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至此,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此次研讨会名家荟萃,各位学者的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论述,也不乏扎实的具体研究,极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更为深入地理解责任政府问题提供了新颖视角,同学们更得以借此机会亲身体验学术研讨会的氛围,不仅从中收获颇多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激励大家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研究之中。

 

   (编辑:余嫏 拍摄:余嫏)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