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吴克宁:土地改革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时间:2016-06-08 00:08来源:原创 作者:汪榆淇 点击:
      6月7日下午4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应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的邀请,在我院2楼会议室进行了以“中国土地改革”为主题的讲座,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城环学院和公管学院多名研究生和老师参加了讲座。吴教授先简要介绍了当代土地制度,包括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土地调查制度、土地统计制度、占用土地补偿制度、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又从新制度供给讲述了“1+8”组合政策,...

6月7日下午4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克宁教授应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的邀请,在我院2楼会议室进行了以“中国土地改革”为主题的讲座,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城环学院和公管学院多名研究生和老师参加了讲座。

吴教授先简要介绍了当代土地制度,包括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土地调查制度、土地统计制度、占用土地补偿制度、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又从新制度供给讲述了“1+8”组合政策,即美男的建设用地增量安排和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的8条途径。然后借用广东省佛山市的“三旧”改造案例,点名了政策创新的内涵。接着,他根据我国土地管理制度的变迁历史,生动地阐述了我国土地管理制度的特点与成就,进而引出当前面临的种种问题。吴教授的讲述环节紧密,思维活跃,形象有趣,既有历史的眼光又有细微的视角。

吴克宁强调:“国家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大土地有偿使用的范围,有条件的地区,要将可以划拨的、原划拨的经营性用地采取多种方式实行有偿使用。完善土地租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建立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探索存量闲置用地的退出机制。”他认为,今后的土地资源配置会越发市场化,“因为市场决定一切,而且中央实际上采取的政策就是做实农民土地使用权,弱化集体所有权。

教授引用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和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的观点,土地改革当务之急是修改法律。未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农村宅基地改革以及相应的农村住房财产的抵押、转让,小产权房和城中村等热点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有清晰的判别标准。而通过立法明晰是最根本的办法。

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在吴克宁教授讲授完后与他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