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就业处)公共管理学院:精准帮扶,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doc

时间:2016-04-27 16:39来源:就业处 作者: 点击:
      (转就业处)公共管理学院:精准帮扶,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近年来,面对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公共管理学院根据就业形势,积极调整思路,多措并举,通过精准定位,帮扶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不断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权威数据显示,公共管理学院2015届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0.65%,其中博士研究生为92.31%,硕士研究生为90.55%,公共管理专业和企业管理专业的就业率高达100%、92.86%,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

近年来,面对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公共管理学院根据就业形势,积极调整思路,多措并举,通过精准定位,帮扶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不断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权威数据显示,公共管理学院2015届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0.65%,其中博士研究生为92.31%,硕士研究生为90.55%,公共管理专业和企业管理专业的就业率高达100%92.86%,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全校范围内位居前列。细节数据表明,公共管理学院2015届应届毕业生主要在中南地区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就业,其中64.21%的应届毕业生在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就业,毕业生专业与岗位匹配率也较高。

公共管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提升学院就业工作水平,既注重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根据学院的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形成就业工作中教职工、毕业生、校友的紧密互动和帮扶,积极整合各类就业资源,推动就业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精细化,逐步建立“学院领导统筹、政工干部推动、导师联动、全员参与”的多维就业工作机制体制,全方位助推毕业生高质量、高水平就业。公共管理学院就业工作举措和特色包括:

(一)优化课程设置,提升能力素养

由于公共管理学科的专业特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成为公共管理学院应届毕业生的主要流向。因此,公共管理学院加强与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培训机构的深度合作,根据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增设公文写作等课程,推进公务员能力与素质培养,积极举办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公益讲座、培训和考试,保持本院应届毕业生在公考中的竞争力。

(二)把握信息脉络,促进应用交流

首先,充分利用新媒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根据信息特点做到分类推送、点对点推送,指定两名专门就业信息员每天通过微博、QQ群、微信、各导师组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就业信息。其次,加强就业典型宣传,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求职典范的宣传示范作用。近两年,公共管理学院已举办四期不同类别的求职讲坛和经验分享会,聘请求职经验丰富、高水平就业的毕业生担任主讲人,共同分享求职经验,目前该论坛已经发展为学院就业品牌活动。另外,加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链接,时刻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动态,促进就业指导和交流。

(三)转变就业观念,强化实践培训

强化导师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交流,积极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倡导先就业、再择业。鼓励毕业生改变“一步到位”的传统择业方式,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情况、准确定位、合理规划。同时强化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与黄冈市签订实习实训协议,鼓励、支持、引导和帮扶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

(四)挖掘校友资源,开拓就业市场

公共管理学院利用省直班、中南班等各类干部培训班优势,主动对接党政事业机关单位,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实习和求职的平台,如今年通过在干训班学习的天门市科技局领导的帮助,推荐了若干名优秀毕业生到该事业单位就业。此外,完善毕业校友通讯录,建立毕业校友回访制度,学院领导通过多次走访校友所在单位,打造“院企合作平台”,及时跟进主动联系学院的用人单位,通过提供招聘场地等方式支持用人单位到学院开展招聘工作,让更多学生顺利搭上“就业直通车”。

(五)划分就业类型,完善精准服务

结合本院的学科特色和毕业生特点,公共管理学院形成院领导、就业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教职工多位一体的就业服务队伍,定期了解学生就业信息,针对不同的毕业生群体提供不同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积极帮助毕业生开展职业规划,挖掘自身优势。对于进入党政事业单位面试环节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对于进入政审环节的学生学院领导、导师和辅导员都同时参加;对于期望到企业就业的毕业生,积极提供市场招聘信息;对于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帮扶工作,重视心理调适和重要就业时间节点的提醒。

2016年,公共管理学院积极把脉新常态下的就业市场形势,多重举措帮助本院毕业生精准就业。截止426日,公共管理学院2016届应届研究生就业率约为68.05%,其中,硕士研究生就业率约为68.16%,博士研究生就业率约为66.67%。从开展的2016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摸底统计结果来看,公共管理学院2016届有明确就业意向的应届研究生比例达到80%,整体就业形势良好。其中,行政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农春榕、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余晶成功考取国家公务员,贾迪成功考取2016年天津市选调生,杜佳琳、高苗等6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入围2016年湖北省选调生政审环节并多人入选。此外,张昆、徐和燕、郑泱、钟周、王洪伟等同学成功签约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石化、海南航空等“世界500强”企业。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