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入市井不懈怠 实践调研寻案例

时间:2016-06-30 22:41来源:原创 作者:孙静竹 点击: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讯(通讯员孙静竹)6月30日上午,2016届公共管理学院两性失衡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以公共管理学院黄诗凡同学为调研负责人下,组织开展了第二日分批次、分区域的以“访谈单身农民工”为访谈提纲的调研活动。调研小组牢牢把握调研主线,延续了前一日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计划。继续以前一天提前规划好的成员分工和调研路线为准开展工作。由于本次调研的对象比较特殊,对调研队成员的要求也比较高...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讯(通讯员孙静竹)630日上午,2016届公共管理学院两性失衡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以公共管理学院黄诗凡同学为调研负责人下,组织开展了第二日分批次、分区域的以“访谈单身农民工”为访谈提纲的调研活动。

 

 

调研小组牢牢把握调研主线,延续了前一日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计划。继续以前一天提前规划好的成员分工和调研路线为准开展工作。由于本次调研的对象比较特殊,对调研队成员的要求也比较高,但调研员们表示不畏困难,也希望能从本次的调研实践中收获更多,了解更多社情民生。

 

 

 

在采访中,记者跟随调研一队,在以华中师范大学为中心的洪山区周边进行走访。调研队同学全力探查社情民意,深入市井,调研一队,牢牢把握农民工的特殊身份和生活现状,选取了最为大众所忽略的店铺员工,在走访的过程中,调研一队的成员张钰、阮雅蓉、邓懿涵三位同学,灵活应变,将农民工的身份不再局限于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农民,而是将来自于农村,并在城市中通过自己的工作获得正当劳动报酬的群体作为今日的采访对象。

 

 

 

在华师南门小吃街,三位成员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农民工”,这位“工人”来自青海西宁,现在工作在华师南门兰州拉面,而他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一位零零后的“小工人”。对于这么年轻的孩子在店里帮忙,调研队的成员表示确实在采访时有些意想不到。经了解,这位男孩现在在洪山中学读初三,现在正值暑假,一直在店里帮忙,由于调研成员采访时,正赶上店铺还没有正式开门,这名男孩表示很愿意配合调研员的工作。

 

 

在经过一番寒暄和交流之后,调研员逐渐进入状态,也与这名男孩熟悉起来,进一步展开访谈提纲的对话内容。在地域文化背景、结婚对象男女双方要求、年代差异、年轻人结婚难原因等多个方面进行追问,在谈到关于结婚对象男女双方的要求时,采访对象表示,在他们的地区,对于彩礼的要求确实存在,而且是作为一种习俗而继续延续。调研员追问道:通过奋斗一定会拥有自己的房子,但是对彩礼有没有要求呢?采访对象也坦承地表达:这些要求确实是有的。现在一般是二十几万,而且还要另外买首饰啊,项链等。

 

 

在近半个小时的交流中,调研成员切实地感悟到了在农村物质对于婚姻的重要性,并且对调研的意义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调研结束后,调研成员积极和记者沟通了这一现象,并表示:“由于在调研之前调研项目组的负责人们预先分享了调研的实际情况和调研员们在后期的调研活动中应当注意的问题,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问题,使得调研顺利地开展和进行。”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