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走出课堂,享受别样的学术盛宴

时间:2016-09-28 17:53来源:原创 作者:余嫏 点击:
      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理论视角,培养学生的学术自觉和学术情怀,我院不断在常规教学外创新教学形式。9月27日晚, 我院研一全体学生就在冷向明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教室,在科学会堂参加了由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主讲的《国家治理的条件: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和启示》主题讲座,感受学术大师的风采。​ 作为中国农村研究院经典政治学系列课程的开篇,徐勇教授围...

    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理论视角,培养学生的学术自觉和学术情怀,我院不断在常规教学外创新教学形式。927日晚, 我院研一全体学生就在冷向明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教室,在科学会堂参加了由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主讲的《国家治理的条件: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和启示》主题讲座,感受学术大师的风采。

 

    作为中国农村研究院经典政治学系列课程的开篇,徐勇教授围绕国家治理的根基这一主题,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探究了国家治理的条件。徐勇教授提出“国家治理受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条件的影响”并详细阐述了影响国家治理的八大条件,在回溯历史的同时不忘以史为鉴给予当下的国家治理以有益启示。

    徐勇教授强调国家治理要尊重具体的、有利益需求的人的主体地位;要始终视发展生产力为最终目的,不可将手段与目的相混淆;要不断催生新生要素取代旧要素,以推动社会不断变革;要特别注重处理好分配关系等。徐勇教授还特别以波拿巴王朝的兴衰为例说明小农具有的双重性,提出了国家治理应迎合还是引导某种特性的问题,警醒国家治理在考虑某些底层和边缘人士的同时不可一味迎合某种民众情绪,要注意提防“沾染香甜味的毒药”“民粹主义”的泛滥。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治理问题也是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徐勇教授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系统全面的解读了国家治理的条件,为同学们更加深入的理解治理问题提供了全新视角,并极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许多观点也给了同学们新的启发

    会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能在开学伊始就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聆听著名学者的讲座十分难得,特别是徐勇教授的治学之严谨、研究之透彻全面让人印象深刻,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激励着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加严格要求、勤学善思。

 

   

(编辑:余嫏   摄影:云泽宇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