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左右向思考能力”与领导人之培养

时间:2016-11-09 09:23来源:原创 作者:徐杰智 点击:
      11月8日上午10点,由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左右向思考能力’与领导人之培养”讲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哲学博士刘庆中带着我院师生踏上了一次不一样的求知探索之旅。本次讲坛由我院副院长徐增阳教授主持,院长卢新海和大部分硕士研究生前来聆听了演讲。刘庆中教授首先用“目中有人”“无用之用”“神木在种下那一刻就决定了?”三个富有故事...

11月8日上午10点,由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左右向思考能力’与领导人之培养”讲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哲学博士刘庆中带着我院师生踏上了一次不一样的求知探索之旅。本次讲坛由我院副院长徐增阳教授主持,院长卢新海和大部分硕士研究生前来聆听了演讲。

刘庆中教授首先用“目中有人”“无用之用”“神木在种下那一刻就决定了?”三个富有故事性的词句生动有趣的展开了关于我国目前教育体制的论述,随后又带着大家一同思考“未来等待什么样的人才”,刘教授认为现代教育的纸笔测验只能强化大脑的局部能力,而非全部能力,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可能需要激发大脑的全部能力。具备“高感性”“高体会”“高效能”的人才才是未来我们等待的人才。

紧接着,刘教授从主题出发对左右向思考做了详细的解读,左向思考是一种偏向左脑特性的思考与生活方式,强调循序、字义、功能、文本与分析。这种思考模式的发起与目的都遵循左脑特性,在资讯时代备受重视,以电脑程序设计师为代表,现实的企业界视为珍宝,学校教育奉为标杆。而右向思考强调同时、暗喻、美感、上下文和综合。在资讯时代备受轻视,以创作者和看护者为其代表,企业界视若蔽履,学校教育忽略不教。刘教授认为领导人更需要“高右向”的能力。

此外,刘教授还认为人的智慧源自悟性能力,只有在人群里面、自然环境里面产生悟性才能产生智慧,只有在这些不同的场合有所感悟,我们的智慧才更加多元。刘教授的独特观点使得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徐院长对今天的讲坛内容做出了总结,徐院长表示刘教授是成功的大学领导者、卓越的教育家、深刻的思想家,在整个讲授过程中,刘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使大家沉醉其中,此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徐杰智摄影:云泽宇)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